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动物所离退休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实

  10月29日,动物所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一行40人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区(怀柔)和“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中科院怀柔校区,目前在读的研究生朱云龙同学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中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经教育部批准,国科大从2014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截至2016年底,国科大形成了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4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在怀柔本部西校区的校园里,边走边看边拍照,大家欣赏着校园的美景,感受着美好的环境。一幢幢新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食堂,标准化的球场,不同方式的运动场馆,整洁又干净的校园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身边一张张潮气蓬勃的笑脸,感受着新时代中科院的发展势头,我们由衷地祝愿国科大越办越好,成为科学院后继有人的摇篮和国家培养栋梁人才的高地。

  之后,一行人来到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展出面积有1100平方米,由三个展厅组成:分别是第一展厅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第二展厅为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第三展厅为中国科学院早起学科历史展。在刘国栋讲解员的带领下,一件件研制“两弹一星”的实物模型映入眼帘,记叙了科研人员的艰辛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他们的卓越功勋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走向强大的基石;一张张历史照片记录了国家领导人对“两弹一星”研发的重视和参与人员的关心;一幅幅为中国科学院的基础学科做出巨大贡献的奠基人的图片介绍,让我们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敬仰。

  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功勋专家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作为科学院的离退休党员,虽然离开了岗位,但大家的心始终牵挂着科学事业的发展,希望我们科学院的创新成果累累,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

动物所新生朱云龙同学介绍学校情况(图/于延芬)

讲解员刘国栋介绍“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布展情况(图/于延芬)

全体党员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图/于延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