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廉政 反腐反贪”——虫鼠害职工支部参观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让勤政廉政的思想在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大科研工作者心中进一步深化,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支部于10月22日赴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勤政廉政 反腐反贪”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30余名党员代表在专业解说员的带领下对基地中清代廉政文化进行了一次认真的学习。

  教育基地共分四个展区。“澄心堂”向大家展示了清代版图、历史概述、廉政思想文化传播的内容;“师善堂”主要展示的是三山五园的廉政文化内涵及清代帝王在三山五园的勤政廉政事迹;“慎德堂”以人像场景模拟的方式展示了清朝两代皇帝勤政和奢靡的正反对比,发人深省;“益思堂”则展出了清代贪腐事件和贪腐官员以及历史反思的内容。在专业人员的解说中,大家了解到清代鼎盛时期的版图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全国的GDP相当于当时世界GDP总和的1/3,可以说是非常的辉煌了,但是由于封建社会贪腐土壤的不断侵蚀,最终还是走向了衰败和灭亡。这也让我们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不仅关乎个人事业发展,国家科技腾飞,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依仗,是所有共产党员树立爱国爱党思想的重中之重。

  在澄心堂和师善堂的参观中,我们了解到清代诸位帝王都曾在在位期间提出过“民本、德治、任贤、勤政、廉政、诚信”的治国理念。强调的是以民众为立国之本,一切发展都以利民为目的。官员们是否勤政,廉政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命运和百姓生活的。例如康熙帝曰:“从来民生不遂,由于吏治不清,长吏贤,则百姓自安矣,民之苦乐,皆系于官之贤否。”乾隆帝也曾提出:“民为邦本。治天下之道,莫先爱于民。”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基本价值观相吻合,大家都为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而倍感自豪和骄傲。而诸位帝王对于当朝贪腐的大力惩治依然改变不了贪腐土壤不断滋生蔓延,杀不尽斩不绝的贪腐思想最终断送大好江山的结局。因为对于世袭独裁的帝王来说,他们自己和身边重臣们的奢靡腐败却无人能治。这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早就定下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工作基调,任何敢腐敢贪,甚至想腐想贪的人,无论官员还是百姓,无论身份地位,都无处遁形,难逃罪罚!

  通过廉政教育基地的参观,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事实给予的思想警醒和启示,用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荣誉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在工作中要廉洁奉公,从行动上防微杜渐,常怀律己之心,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廉洁本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讲规矩、讲奉献、有担当,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支部参观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

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专业解说员对基地中的廉政文化进行介绍

教育基地中的“益思堂”展出了清代贪腐事件和贪腐官员以及历史反思的内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