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赴甘肃岷县中药材基地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扶贫活动

  2020年8月21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带队,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启联研究员、苗麟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姜春燕工程师,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刘昊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并组成野外临时党小组(下简称党小组),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镇开展中药材病虫害调查,同定西市农科院派驻安家山村第一书记周东亮同志、派驻曙光村第一书记尚虎山同志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与岷县安家山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院国际合作局黄赛同志作为联络人共同赴岷县进行现场指导。

  党小组向驻村书记及当地群众充分了解近年来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情况,尤其在种植和储藏过程中面临的病虫害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并赠予安家山村党支部10套昆虫多样性监测设备——昆虫飞行阻隔器,还指导当地干部群众进行设备组装、悬挂和昆虫收集,从而顺利完成昆虫的全天候监测,该设备极大弥补了人工监测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药的使用,促进了绿色农业的健康发展。党小组与曙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尚虎山同志还讨论了当归种植的病虫害发生和防治措施,到田间实地考察取样,准备有害生物分离的样品材料,为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推行党建科研融通联动提供有力的措施。

  此次联建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领导以及安家山村和曙光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定西市农科院的高度重视。动物所党委对共建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标本库主任乔格侠研究员对共建活动进行了具体指导,定西市农科院马宁副院长、李鹏程副院长专程赶到岷县安家山村与党小组专家交流、调研,并表示希望双方继续推进合作,助力当地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和扶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定西市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双方的合作以及考察队的调查活动(http://www.dingxi.gov.cn/art/2020/8/27/art_4_1337534.html)。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是甘南草原向黄土高原、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片区58个重点贫困县之一。岷县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等名贵中药材,是中国的当归之乡,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产业,但近年来当地药农在中药材种植和储藏过程中面临病虫害危害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材产量和质量。经当时在甘肃省科技厅挂职的黄赛同志介绍,从2018年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联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多次前往该县进行中药材病虫害本底调查,传授防治技术,助力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党小组与安家山村开展党支部共建

党小组与安家山村驻村书记、曙光村驻村书记讨论病虫害防治策略

党小组与曙光村党支部开展联合调查活动

党小组指导当地干部以及群众组装昆虫飞行阻隔器

党小组指导当地干部以及群众在田间对当归病株取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