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1年1月29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督导组杨利斌同志参会督促指导。动物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同志主持会议。

  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根据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开好本次会议,动物所领导班子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在全所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各重点室、管理支撑各部门、党总支/支部、职代会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所领导班子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对照意见建议找差距找不足,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整改部署;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所领导班子成员把谈心谈话作为找差距、找不足的重要方面,书记、所长带头谈,所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开展了谈心活动,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找研究所PI代表、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谈,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通过谈话听意见、摆问题、找差距,通过谈话增进思想交流、达成工作共识;四是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在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工作基础上,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主持起草了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审核把关,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党委书记聂常虹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作2020年度领导班子对照检查。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围绕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的5个方面,结合研究所实际和分管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原因剖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后,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地进行了相互批评。针对其他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每位班子成员都表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进行整改。

  杨利斌对本次动物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会议开得有质量、有成效,扎实透彻,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都坦诚直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坦率真诚,通过本次会议可以感受到动物所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一个拼搏奋进的集体。

  最后,聂常虹同志进行会议总结。她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院党组提出的五个方面查摆差距和不足,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动物所领导班子将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聂常虹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动物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力支撑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国家战略。要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作决策、办事情,注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头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谋划。

  聂常虹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否取得实效,能否真正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关键是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针对群众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强化整改落实责任,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通过问题整改来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各项事业在2021年取得更大进步,为“十四五”研究所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