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精神,共筑先锋堡垒”青锋论坛第一讲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青年是国家的先锋队,红色是青年人的底色。2022年,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开设了以“传承科学精神,共筑先锋堡垒”为主题的青锋论坛系列特色活动,邀请优秀的归国青年学者介绍科研经历、分享个人感悟,引导青年学生塑造科学思维、树立家国情怀。

  3月31日晚,我们邀请到生殖室新归国PI李鑫研究员开始本论坛第一讲,李鑫研究员以“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为题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本次活动由党总支联合团支部和学生会共同组织,主要由第六党小组具体负责,会议由朱玥霖同志主持,线下参会50人,线上参会67人。

  李鑫研究员博士期间在中科院动物所周琪老师课题组进行单倍体干细胞与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成功构建了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并建成细胞系,最终成功建立跨物种的杂合胚胎干细胞,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动物所的科研经历让他获得了重要的科研启发:保持好奇心,大胆尝试,脑海里时刻紧绷创新这根弦;对于科学研究要学会思考与动手相结合,夯实理论和技术基础才可以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与他人进行思想的碰撞,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启发。

  博士毕业后,他选择在国外顶尖学府继续深造。在UC San Diego的两年时间里完成了表观遗传、代谢与衰老相关研究,并在MIT期间大胆转换为衰老与肿瘤研究方向。国外的经历同样带给他很多感悟:作为科研人员,要有宽阔的眼界,深度的科学思考,保持对创新与科学的持续热情,找到自己热爱科研的源动力。李鑫研究员鼓励大家不畏艰难,因为在科研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坎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正是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让我们得以更好地成长,希望大家不懈努力,敢于坚持,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科研的热土上。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赵建国研究员请李鑫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三个不同的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后带给他的科研上不同的启发和感受。李鑫研究员表示,不同的实验室有不同的风格,他认为一个实验室最重要的是最初建立的科研原则。在动物所期间让他明白做科研要有远大的目标同时要有忘我的精神,此外同组人员间的合作和团结也很重要;而在国外他体会到更加细致的科研雕琢,感受到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进步。随后,李鑫研究员回答了一名同学对于转换研究方向方面的疑问,他认为是融入新环境和开启新领域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因人而异,但最重要的是遵循科研的基本原则。

  会议的最后,王红梅研究员就本次论坛李鑫老师分享的科研和生活等方面对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期望,在选定一个自己感兴趣并充满好奇和热情的研究领域后,应该去该领域最顶尖的地方进行学习深造。多体验多感受,拓宽眼界。对新事物、新技术和新方法充满好奇心,在科研和生活上都要做一个丰富的人,热爱生活,热爱科研,通过不懈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介绍青锋论坛系列活动

李鑫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赵建国研究员提问

现场观众提问

王红梅研究员总结发言

朱玥霖主持本次会议

党小组成员的辛勤筹备

会议现场情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