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精神,共筑先锋堡垒”青锋论坛第二讲 ——“为啥做科研?聊聊感触最深的几件事”

  2022年4月28日,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干细胞室团支部、学生会,共同开展了以“为啥做科研?聊聊感触最深的几件事”为主题的青锋论坛系列活动。本次会议主要由第8党小组成员组织,赵东红同志主持,线下参会25人,线上参会64人。

  赵建国书记对于青锋论坛第一讲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的赞扬,并热情邀请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参与进来,使青锋论坛成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的特色系列活动。在青锋论坛中,党总支会继续邀请在领域内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分享他们的经验,使得处于人生关口的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能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学习到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益的内容。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吕赫喆研究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吕赫喆研究员以“为啥做科研?聊聊感触最深的几件事”为题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国外深造期间对科研的所思所感和大家进行分享。吕赫喆研究员主要以肿瘤为研究模型,进行细胞异质性的相关研究。吕老师讲到,深度调查研究背景,了解研究领域内的重大突破以及发现领域内的待解决的问题是在科学研究中了解一个未知的研究领域的必要途径。在博士期间,他发现了EMT转化的全新机制,为肿瘤转移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全新的模型。在科学研究中,他更加明白,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进行实验,对论文进行精心修改的导师是最可爱的人,当有新的科研成果或者想法时候,及时和导师沟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博士毕业后,吕赫喆研究员基于之前的研究课题,大胆创新的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并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BRAP突变体在侵入性伪足发生、黑色素瘤转移中的作用,系统性的阐明其分子机理。

  对于论文投稿的过程,吕老师幽默的打比方为这和追女孩子很相似,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在科研中,把每一张图都做的漂亮;要抓住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因此论文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在合适的时间发表;充实自己才是关键,因此在论文的选题和质量上要重点把握;在适当的时间,合适的话语,表达心意。对于科研人员,发表论文成果固然重要,但是吕老师认为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理的态度,科学家需要有追求科研真谛的精神,而不仅仅是发表TOP期刊。

  主持人对吕赫喆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吕赫喆研究员回答了一位同学的问题:对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家而言,如何理解自己的研究对应用研究的指导意义。吕老师认为应用研究成果一定是基于无数的科学研究,在积累到某一阶段时,产生的有价值的应用成果。回答了一位同学对于不同的实验室的特点和给自己的启发,吕老师回答,不同的实验室虽然科研经费不同,但是根据实验室的研究基础,总能想方设法解决自己的科研问题。

  会议最后,刘峰老师对于本次论坛予以高度认可,吕老师以风趣幽默的风格,结合历史故事和三个科研故事,对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进行分享,效果非常好,并希望青锋论坛越办越好。同时刘老师鼓励青年人多参加交流活动,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建国书记对本次论坛进行致辞

吕赫喆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自由发言环节

刘峰书记讲话

第八党小组成员调试PPT

赵东红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