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 动物所在“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1周年

  为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动物所党委在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6月29日,动物所组织召开近三年新入所PI集体参观“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并交流座谈。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参加座谈交流并做党课报告,研究所近三年新入所PI、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主持会议。

  首先,大家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了秉志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精神和新时期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代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先进事迹,了解了动物所的厚重历史和科研积淀。

  在交流座谈会上,与会研究员纷纷发言。大家表示,在参观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之后,被以秉志先生为代表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深深感到、深受鼓舞。秉志先生的一生与祖国的命运相连,虽然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但他坚持科学救国的道路,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不仅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更重要的是他心系天下、念念不忘国家和民族!和秉志先生相比,当今的青年科技者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年代,更要为国家、为民族、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畅谈自己的科研初心,一致表示,入职动物所以来得益于研究所提供的良好平台和条件,个人的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感谢动物所科研环境,感恩研究所解决了个人的后顾之忧。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要加倍努力,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科技报国为担当,传承科学家精神,聚焦国家需求,着眼于本领域的科技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最后,聂常虹为大家做了题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科技自立自强厚植精神沃土”专题党课报告,从西方学者对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的评述、百年复兴路上塑造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传承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于国家使命和战略、科学家精神为伟大复兴提供创新动力等方面阐述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并对青年科研骨干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与会的科技工作者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勇做“国家人”“国家队”,勇担“国家事”“国家责”,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厚植精神沃土、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7月1日,动物研究所组织新党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并举行入党宣誓活动。参加活动的新党员在动物所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带领下首先参观了“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学习和感受了动物研究所94年的光辉历程和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事迹和精神。随后,新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齐声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在党旗下接受了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动物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周旭明研究员作为新党员代表同志领誓。新党员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科研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建党101周年之际,动物所党委还组织全体新入所职工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入所教育,并印发了《无悔报国抉择 铸就辉煌岁月——中科院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人生》,旨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政治引领,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入所PI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新入所PI座谈会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为新入所PI做报告

新党员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入党宣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