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党总支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2022年7月28日,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期间,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参观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的联合党建活动。此次联合党建活动有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退休老党员钟玉林、生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傅悦、党员董洪进、农学联合党支部纪检及宣传委员付俊、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院长肖云丽等同志,以及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职工支部副书记贺鹏、党员陈军、学生支部党员郑力豪、入党积极分子张潇璐、动物所离退休党总支的尹祚华等同志和部分群众共同参与。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商洛学院生物学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洋同志。

  陈潭秋故居纪念馆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是一所社会科学类名人专题纪念馆。陈潭秋(1896-1943),字云先,湖北黄冈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20年秋,陈潭秋与董必武等发起建立武汉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陈潭秋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陈潭秋回到黄冈,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并建立了中共陈策楼小组。1923年陈潭秋直接参与领导了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1934年1月陈潭秋出席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执行委员,粮食人民委员。红军长征后,留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领导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8月,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留驻共产国际工作。1939年5月,陈潭秋从莫斯科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的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领导新疆党员和群众开展坚决的斗争。1942年秋,被反动军阀盛世才监禁,在监狱中坚贞不屈,于1943年9月27日深夜被杀害,时年47岁。

  “胸怀坦荡,始终坚持布尔什维克的立场,对党一心一意,从不动摇对革命的信念”,这是周恩来对陈潭秋的赞美致词。“我死后要化作一抔黄土,铺在通向胜利的路上”。陈潭秋毕生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是执着探求革命真理的马列主义传播者,是群众运动的杰出组织者和领导者,是促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忠诚践行者,是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推动者,是党的原则和纪律的忠实恪守者。他始终站在斗争前沿,一身正气,不屈不挠,是大义凛然的革命英烈。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和群众,通过参观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缅怀陈潭秋的光辉业绩,对其追求真理、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高尚品德,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定信念,以及率先垂范、维护大局、不怕牺牲的坚强党性,同志们无不深受触动。我们应从先烈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图1、2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党总支联合党建活动合影

图3 陈策楼早期革命组织

图4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

图 5 陈潭秋在狱中的审讯笔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