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伍一军研究团队发现伊维菌素可用于抗肿瘤转移

  癌症是危害公众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但癌症治疗中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应对癌细胞的转移,一旦发生肿瘤转移,治疗效果通常难以预期,患者也因此遭受巨大痛苦。亟需开发用于对抗肿瘤转移的药物,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此类药物用于临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分子毒理学研究组通过一系列体内外实验发现,一种作为广谱杀虫剂使用的大环内酯类化学物阿维菌素的衍生物伊维菌素(ivermectin)能显著对抗肿瘤细胞的转移。研究团队利用多种肿瘤细胞系(人结直肠癌细胞系;人乳腺癌细胞系等)以及不同的动物模型(例如:NOD/SCID小鼠皮下肿瘤模型、尾静脉注射癌细胞致转移瘤模型等)揭示了伊维菌素不仅能增加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尤其可以有效逆转耐药肿瘤细胞对常用化疗药物的耐受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实验与临床癌症研究杂志》(J Exp Clin Cancer Res, 2019, 38:265)。后续进一步研究发现,伊维菌素还可对抗肿瘤转移,通过实验肿瘤学、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等方法证明了伊维菌素抗肿瘤转移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Wnt/β-catenin/integrin β1/FAK 信号通路及其下游信号的激活而调节迁移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以实现对癌细胞转移的抑制作用(图1)。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伊维菌素除了增强化疗药物对肿瘤的治疗效果,逆转耐药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耐受性外,还能抑制癌细胞在体内的转移。因此,这种经FDA批准的抗寄生虫药物伊维菌素有望成为用于抗肿瘤转移的临床治疗用药。该项研究成果以“Ivermectin inhibits cancer cell metastasis by regulating the Wnt/β-catenin/integrin β1/FAK signaling pathway”为题于2022年10月15日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癌症研究杂志》(Am J Cancer Res, 2022, 12: 4502-4519)。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已毕业博士研究生蒋露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子毒理学研究组伍一军研究员为该论文的联系作者。

  文章链接地址:https://e-century.us/files/ajcr/12/10/ajcr0143971.pdf

图1 伊维菌素抗癌细胞转移的作用机制示意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