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明团队探究长寿哺乳动物的抗肿瘤机制

  在适应性辐射过程中,哺乳动物的寿命也演化出较高的多样性,包括从最大寿命只有3年的鼩鼱到寿命长达200余年的弓头鲸。其中,一些特殊的哺乳动物类群,例如裸鼹鼠、弓头鲸、大象和蝙蝠等,还展现出长寿命、抗肿瘤的特点,成为研究动物抗衰老机制的模型。在这些长寿动物中,裸鼹鼠、大象和蝙蝠等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抗肿瘤能力,然而这些物种间是否存在一定的抗肿瘤表型趋同则尚未研究清楚。

  近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团队对多个长寿哺乳动物,例如大象、蝙蝠、裸鼹鼠等开展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探究长寿哺乳动物抗肿瘤的机制。研究发现部分与癌症发生相关基因在亚洲象和非洲象中受到正选择作用。在亚洲象、非洲象、裸鼹鼠和马铁菊头蝠等长寿命哺乳动物基因组中,正选择基因显著地富集于癌症、DNA 损伤修复等相关的通路。

  该研究还通过肿瘤细胞迁移实验发现亚洲象和非洲象CDR2L基因的正选择位点可以增强相关基因抑制肿瘤细胞迁移的效应。此外,在对亚洲象、非洲象、马铁菊头蝠和裸鼹鼠四种长寿哺乳动物作为前景枝中检测到的ALDH6A1基因的特有氨基酸替代进行功能验证发现,长寿哺乳动物ALDH6A1基因的受选择位点对肿瘤细胞迁移也具有抑制作用,且不同长寿哺乳动物ALDH6A1的氨基酸替代对肿瘤细胞迁移抑制水平也存在效能上的差异。

  相关研究成果以“Chromosome-level Asian elephant genome assembly and comparative genomics of long-lived mammals reveal the common substitutions for cancer resistance”为题,发表在Aging Cell。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李旋菁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50002、32270437)、北京市科委杰青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acel.13917

  参考文献:

  Xuanjing Li, Pengcheng Wang, Qi Pan, Gaoming Liu, Weiqiang Liu, Olatunde Omotoso, Juan Du, Zihao Li, Yang Yu, Yun Huang, Pingfen Zhu, Meng Li, Xuming Zhou*. 2023. Chromosome-level Asian elephant genome assembly and comparative genomics of long-lived mammals reveal the common substitutions for cancer resistance.

图1:亚洲象和非洲象基因家族进化分析

图2:亚洲象和非洲象CDR2L基因的受选择位点及功能初步研究

图3:长寿哺乳动物ALDH6A1基因的受选择位点及功能初步研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