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西部大熊猫与雪豹双旗舰保护联盟”在成都成立

  中新网成都10月27日电 (记者 安源)“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大熊猫与雪豹双旗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于27日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北京代表处)在第四届国际熊猫日到来之际联合举办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大熊猫和雪豹的协同保护展开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供图

  据了解,大熊猫与雪豹双旗舰保护由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017年首次提出。“旗舰物种”指的是那些能吸引公众关注自然保护的明星物种。大熊猫和雪豹都是其中的一员。WWF提出的“双旗舰”概念首先是讲保护范围从大熊猫栖息的中低山森林生态系统,扩展至以雪豹为代表的高山生态系统;同时也意味着将大熊猫保护经验输出到雪豹保护,并以此为示范,探索大熊猫保护模式向其他物种和区域的推广,以此实现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更全面的保护覆盖。

活动现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供图
活动现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供图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为《大熊猫保护生物学研究对雪豹保护的启示》的主旨发言。魏院士是权威的大熊猫研究专家,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关注大熊猫及其同域动物的DNA研究。他在演讲中详细回顾了大熊猫研究几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基于此,对未来的的雪豹研究提出了建议。

  据悉,此次论坛还围绕“双旗舰物种保护”的主题,在中国林学会的指导下,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四川、甘肃、青海、新疆、陕西五省区林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西部大熊猫与雪豹双旗舰保护联盟”。联盟旨在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技术和经验在西部各省、乃至国内外之间的交流。

  据悉,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还分别与WWF签署了未来5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围绕省级大尺度雪豹调查、保护管理水平和监测巡护能力提升、大熊猫与雪豹保护经验、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10月27日 社会新闻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