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看!国家动物博物馆上演“奇妙夜”

  “我们来到了冰河时代,看到了剑齿虎、三趾马、萨摩麟、原大羚、大唇犀、和政羊和巨鬣狗!”7月29日晚,一位参加“科学之夜”的小观众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刚看完的4D电影《剑齿王朝》。

  7月29日晚间,2022年“科学之夜”活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二十余项科普活动,让所有爱好者过足瘾。

  自2017年起,由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共同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就成为首都大朋友、小朋友们备受期待的科普盛宴。

  让动物保护概念深入人们心中

  一首《科学之歌,梦想的翅膀》的歌曲拉开了“科学之夜”的序幕。

  在“展望生物多样性和绿色科学,维护人类福祉”的外国专家科普讲堂中,大家了解到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杜卫国带来的“全球视野下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讲座中,大家了解到随着人类不断发展,我们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侵蚀”也越来越严重。

  在入侵生物科普展中,大家了解了国门卫士严防生物入侵,默默守护着国家生物多样性安全的故事。观看?相关动画后,小观众们被生物入侵所带来的环境破坏深深震撼。

图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今年的‘科学之夜’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增加了很多小朋友与动物保护相关内容的互动活动,比如增加了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保护、入侵动物的科普,让动物保护以及生物安全的理念,更多地深入到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中,让他们更积极地投身于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说。

  体会蝴蝶标本背后的科学故事

  “蝴蝶工坊”非常受小朋友欢迎,这里不仅能欣赏各种美丽的蝴蝶、学习有趣的知识,还能亲手制作蝴蝶标本。在“足迹拓印”活动中,参与者还能制作一个精美的猫科动物石膏脚印。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摄

  “在‘鸟巢工坊’活动中,我学习和了解了不同类型鸟巢的结构和特点,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出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鸟巢’。”来自北京铁路实验小学二年级6班的王乐仪兴奋地说。

  “今年的‘科学之夜’第一大特色是我们把科普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层、二层是科普的展厅,三层是党建教育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我们将它们融为一体。第二大特色是我们把科普图书、科普影视作品、文创产品和科普标本的制作有机结合起来。第三大特色是我们把科普背后的科学家精神有机地融为一体,比如我们不仅讲科普标本,还要讲科普标本背后的科学家故事。让孩子们在锻炼了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体会到了科研工作者的不易,让他们体会到每一件美丽的蝴蝶标本的背后,都蕴含着制作者对科学严谨的态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说。

  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小小的“种子

  在“科学魔方”,小爱好者们通过细胞工坊了解生命科学的魅力。

  在“科普市集”,畅游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周边后,几乎每个小观众都会带走几样自己最喜欢的纪念品回家。

  在“科普作家面对面”,小粉丝们看到了平日只能出现在图片中的科普作家,兴奋异常,在合影的同时也不忘请教一些科学问题。

  在“寻找参观指南封面动物”,孩子们根据提示,寻找藏身于博物馆的神秘动物,在欢笑和游戏中,学习到了知识。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摄

  “今年的‘科学之夜’实现了科学家、科学知识和观众的零距离接触。我们有很多富有特色的活动,比如科学魔方、科普市集、寻找参观指南封面动物等等,这些活动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孩子们非常喜欢,它们帮助孩子们用最简单的方式认识了复杂生命的奥秘,生命的故事。我相信这些活动会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让他们都有机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志愿者单少杰说。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7-3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