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动物所分会举办“动物的濒危与保育”学术沙龙

  925日中科院老科协动物所分会举办学术沙龙,沙龙主题是“动物的濒危现状与保育”。大会由分会理事长高家祥主持,中科院老科协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远光、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组编辑、原院生物局局长王贵海、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南、中科院动物所党委书记研究员聂常虹、中科院动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白彦霞及所内外专家2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保护生物学”首席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动物所研究员蒋志刚做主旨报告,题目是“动物的濒危现状与保育”。讲述了物种濒危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这些物种会濒危?如何恢复在野外灭绝的物种?围绕保护中国重要野生动物的核心目标,介绍了中国脊椎动物濒危现状研究。以大熊猫、朱鹮和麋鹿为例,介绍濒危物种的人工繁育、重引入及其野外放归。介绍了中国保护地和国家公园建设情况。动物所高级工程师、国家濒科委办公室主任助理曾岩博士做“濒危物种保护实践中的思考”特邀报告。介绍象、犀、穿山甲和蝠鲼等物种在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进展,以及一些公约当下的发展态势。 

  两位报告专家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赢得全场代表的热烈掌声,在自由发言中,代表们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老一辈专家王贵海局长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交流。对动物所分会的学术沙龙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两位报告人表示感谢;高度赞扬蒋志刚在保护生物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评价:濒危工作科学院一直是很重视的,国家也非常重视,这方面动物所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能挂靠在动物所足以说明了动物所的学术地位。并就一些问题提出建议和希望。 

  何远光理事长同样祝贺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感谢蒋志刚和曾岩为老同志们做了非常好的报告,不仅增加了我们科普知识,也提高了我们保护濒危动物的职责和责任。做为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我们更应该走到保护或者保育野生动物或者濒危动物的前列,做好各项工作。何局并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对动物所分会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分会理事长高家祥感谢蒋志刚和曾岩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感谢何远光理事长、王贵海局长、李亚南副主任参会;感谢动物所领导;感谢所离退办王远、张立英为此次沙龙做的会前准备工作;感谢于延芬照相;感谢全体代表!此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像去年一样,除了整理上网稿外,我们还将制作沙龙的视频版。

  供稿:何凤琴 退休干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