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动物进化”国际小型研讨会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动物进化国际小型研讨会于1027日在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芝加哥大学Manyuan Long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Rasmus Nielsen教授、哥本哈根大学David Bravo Nogues教授和Guojie Zhang教授、以及昆明动物研究所王文研究员和宿兵研究员等多位动物进化领域科学家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Rasmus Nielsen教授在B105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genetics of human adaptation”的学术报告。他以藏族在青藏高原极端居住环境、因纽特人极端高脂饮食习惯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巴瑶族高频的海底潜水生活方式为例证,阐述了人类在极端环境下的适应性机制。来自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和基因组研究所近100名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并围绕着适应性进化多效性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下午,实验室交流研讨会在C101会议室举行。雷富民副主任首先对六位杰出科学家进行了介绍,并对他们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倡导在动物进化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朱朝东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整体情况,张勇、屈延华、白明、陈静、罗阿蓉、赵喆、郭宝成、葛斯琴等青年科学家分别围绕着基因复制的突变机制、鸟类的高原适应、大数据时代动物分类学、蚜虫系统发育、物种定界的方法学比较、青藏高原隆起与蜘蛛进化、鱼类基因组复制和进化、昆虫变态过程器官结构等诸多方向,向各位专家具体介绍了实验室在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来访专家对每个汇报进行了认真评价和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专家们和实验室科研人员还就科学发展趋势分析、开展合作的机制等诸多议题展开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充分交流。 

  本次的研讨会能够顺利召开,还要感谢乔格侠副所长和张润志主任的大力支持,以及实验室青年人才和重点实验室的协调和组织工作。

Rasmus Nielsen 教授做大会报告

研讨会现场

动物进化领域国际专家听取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