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研究所举行

  为加强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项目管理和馆际交流,总结和检查2018年度我院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讨论2019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的要求和安排,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于1114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8年度工作会议”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咨询专家陈宜瑜院士、张弥曼院士、佟凤勤研究员、张德兴研究员、黄大卫研究员、李良千研究员、蔡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处周桔处长、曾艳业务主管、梁卓业务主管,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以及来自全院19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共计45人出席了会议。 

  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代表动物研究所欢迎专家、领导及代表参加本次年度工作会议。他表示生物标本馆资源库建设和分类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动物研究所将继续重视、支持标本馆建设,促进分类学经典学科的发展。科发局生物处周桔处长指出,标本馆是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平台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是其中最大的平台,标本馆的建设是科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科学院将持续支持,使其传承发展,并希望在已经取得国家级平台建设的基础之上做的更好。他同时就标本馆五年评估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工委会主任乔格侠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标本馆平台五年评估的工作安排、工委会2018年度主要工作进展和2019年度工作规划。全院19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分别汇报了各馆2018年的主要工作和下年度的工作计划。专家组对各标本馆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并就标本馆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院生物标本馆一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同时指出标本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根本的科研平台、资源平台和科普平台,标本馆的发展需要科学院更多的重视和支持;标本馆在保持经典分类学研究的同时,也应根据科学技术及学科进步,不断提升工作,进行成果推广;以多种方式进行资源获得,并发挥我院标本馆在标本、平台以及人才方面的优势,带动地方发展,发挥服务、领导和辐射作用;重视挖掘和发挥标本数据价值,揭示数据背后的问题和规律;注重标本及其信息完整性、准确性管理,以及对科学家使用标本的管理;加强标本馆宣传,以具体事例和数据为标本馆和分类学发声,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在科学院管理层面提供建议、支撑。 

  专家们还对标本馆的考核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标本馆在接下来的五年工作评估中对成果进行全面展示。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8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供稿:张莉莉陈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