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年会于330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康乐院士、吴孔明院士、钱旭红院士、宋宝安院士等13位学术委员出席了本届年会,中国科学院基础与前沿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生命科学处业务主管路浩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副所长赵勇研究员、科技与战略规划部长胡宝洋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330日上午,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乐院士主持,他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农业增产稳产和农业安全最重要的两个核心环节是培育品种和作物保护,保障农业的安全是保障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问题,科研人员应以从事农业科学研究为荣,以从事农业科学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基垫,以国家需求和科学重大发现为导向,肩负起国家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动物研究所周琪所长代表研究所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实验室对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领域和动物研究所长远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周琪所长也指出,虫鼠害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着近30年辉煌历程,在创始人马世骏院士、历届实验室领导班子、以及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始终立足于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卓越的创新研究成果。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主力军,是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推动学科发展重要力量,是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高地。研究所期望实验室能够在未来虫害鼠害治理领域找准重大科学问题、产业振兴需求和技术瓶颈的关键核心,在科技引领和科技站位上追寻更高的起点,向科技前沿冲击,向关键“卡脖子技术”要资源。期望全体师生立足于实验室未来长远发展战略,勠力同心、担当使命,在国家创新体系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峰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报告显示:2018年,实验室新争取各级项目和课题72项,合同经费总计7133.7万元。在研项目217项,总到位经费7067.7万元。共发表SCI论文95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3篇。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SCI论文55篇,平均影响因子为4.07。实验室在一系列高影响因子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包括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Microbiome 2篇,New Phytologist 2篇。此外,还面向国家需求,在昆虫病毒、昆虫性信息素和鼠类不育剂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实验室青年科学家赵莉蔺研究员和杨美玲副研究员分别做了“松材线虫协同入侵与适应性进化机制”和“飞蝗型变和蜕皮的调控机制”的精彩报告,赢得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   

  随后,学术委员会成员与实验室全体PI共同召开实验室战略发展规划讨论会,针对实验室学科布局调整,科技定位,人才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1)确定实验室的长期发展战略,立足于农业科学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定位科学前沿,占领科学制高点;2)适度拓展在农业科学整体框架下所涉及的领域,发挥宏观微观相结合的特色,适应国家农业的规律性需求,在媒介昆虫学等重点领域提前布局;3)加强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稳定现有人才队伍的发展,保持适当的体量。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实验室戈峰主任进行了总结: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在机遇和竞争并存的时代背景下,实验室将统筹长远战略和近期目标,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超前布局新的学科生长点;加速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创新活力;强化开放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推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的长期合作和开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实验室创新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的科研成果积极践行“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科技战略使命。 

  下午,学术委员会评审了本年度结题及新申请的开放课题。经过一天紧张高效的工作,本届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学术年会召开

学术年会召开

康乐院士主持会议并致辞

 所长周琪致辞

 戈峰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作年度工作汇报

青年科学家赵莉蔺研究员作报告

青年科学家杨美玲副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