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1年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在动物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魏辅文院士,以及来自全国的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乔格侠副所长以及财务资产部周阳部长、研究生部熊勤部长、园区规划与管理部徐海燕部长、党群工作部姜秉国主任、科研与战略规划部彭营营主任、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副馆长出席了会议。会议还特邀老主任许木启研究员莅临指导。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有200余名职工及研究生通过现场直播观看了会议。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杜卫国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对现场及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乔格侠副所长代表动物所致词,诚挚期望与会专家对两个院重点实验室联合申请更高的国家级平台建言献策,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动物所对两个院重点实验室给予的全力支持与保障。

  詹祥江主任和朱朝东主任分别代表两个院重点实验室向学术委员和专家组作了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实验室十四五规划。新近引进的青年人才代表王代平博士和邹征廷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鸟类行为生态及其遗传进化机制研究”和“序列演化异质性和系统发育的深度学习初探”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雷富民副主任主持。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陈宜瑜院士主持。委员和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两个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就联合申报更高的国家级平台展开了深入讨论,认为两个实验室都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积累,联合申请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和竞争力。同时也提出,筹建的联合实验室研究方向要聚焦,把进化与保护生物学作为实验室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定位要有全球性眼光,担负起大国责任;加大对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并根据学科需要做好规划,尤其是对自主培养的青年人才要加大支持力度;注重平台建设,建设好标本资源库和野外台站,推动遗传资源库的建设;实验室要进一步深度融合,从学科领域规划、研究队伍、空间安排等方面统筹规划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