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院士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会上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揭晓,动物所康乐院士荣获该奖项的个人奖。动物所党委副书记聂常虹(主持工作)受康乐院士委托领奖。

  康乐院士长期从事昆虫学研究,将基因组学研究和生态学问题有机结合,以飞蝗为研究模式,围绕暴发成灾机制等世界难题,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并成为国际上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破译了飞蝗基因组(已测序的最大动物基因组),并揭示大基因组形成的原因和飞蝗长距离飞行、食性和大规模聚群的遗传基础。确定了嗅觉感受基因和多巴胺代谢途径参与飞蝗聚群行为调控的功能及表观遗传机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阐明飞蝗在世界范围内的起源、扩散和种群分化机制,重新建立飞蝗亚种划分标准并被国际直翅目昆虫物种名录采用。揭示了植物营养等生态因子在蝗灾发生中的作用,改变了传统认识。为我国绿色农业战略实施做出了基础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于2002年设立了杰出科技成就奖,2003年首次颁奖,该奖项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供稿/朱江)

动物所康乐院士荣获该奖项的个人奖,动物所党委副书记聂常虹(主持工作)受康乐院士委托领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