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8届院士大会于2018年11月27日在意大利隆重召开。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位学者新当选为TWAS院士,其中14位为中国大陆科学家,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荣幸当选!魏辅文院士主要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到大熊猫研究中,他的科研成就在国际上产生广泛的影响。此次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既是魏辅文院士的个人成就,也是动物研究所的骄傲与荣耀,在此特别向魏辅文院士表示热烈祝贺!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迄今为止,TWAS共有1221名院士,其中中国大陆232名。 

    附:魏辅文院士简介 

  魏辅文院士简介 

  魏辅文,男,1964年4月生于重庆市云阳县。保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1984年和1987年在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魏辅文院士主要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到大熊猫研究中,阐明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如何在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适应性演化的规律。阐明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Genetics, PNAS, Current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EcologyConservation 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