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魏辅文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9117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了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的颁奖仪式。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荣获院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魏辅文院士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围绕物种濒危和适应性演化机制科学难题,以大熊猫为研究模型,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是国际上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重建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阐明其濒危过程和原因,发现其仍具演化潜力;从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系统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适应性演化的机制,发现其对竹子已产生一系列适应,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阐明了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生态与遗传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发现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远高于保护投入。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濒危动物保护做出基础性和应用性的贡献! 

  在院工作会议结束后,聂常虹书记代表周琪所长、带领所领导班子成员前往魏辅文院士办公室,向其表示衷心祝贺!魏院士回顾了多年来在野外从事科研工作,虽然条件艰苦、有时甚至是危险,但是为了大熊猫得到合理的保护与持续的繁衍,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聂书记表示魏院士的获奖是动物研究所新的一年的良好开端!期望魏院士未来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魏院士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科研与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争取更大的成绩!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魏辅文院士颁奖

聂常虹书记代表周琪所长、带领所领导班子成员向魏辅文院士表示衷心祝贺

 

  供稿:陆翊 彭营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