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局调研动物所并召开科学传播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36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一行对动物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进行调研,围绕政务信息、融媒体发展、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等参加座谈,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动物所党委副书记杨俊成汇报了研究所基本情况,着重对研究所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布局、重大成果、人才队伍、国际影响等方面进行讲述,并总结了研究所近年来在科学传播和学术道德方面的重点工作,以及下阶段发展目标和规划。 

  刘剑在听取报告之后,对动物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本底资源表示赞赏,希望动物所能和院里科学传播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追溯感人的历史档案,挖掘尘封的动人事迹,宣扬前沿的科学成果,盘活现有资源,开发出更多群众喜闻乐道的宣传作品,做好做实展示和传播工作,让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深入人心。 

  刘剑指出,要清晰认识到我国的宣传思想工作正在从“正本清源”过渡到“守正创新”阶段,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的新手段,意识到融媒体在新时代发挥的重要作用,要认真研究中科院在新时代科学传播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树立大宣传、大传播格局,以人物为主导,以成果为基础,以精神为灵魂,构建立体式的传播体系,宣扬院特色文化和精神,增强文化意识和文化自信,形成有特色的文化品牌。他还对学术道德提出要求,要实事求是报道,真真切切宣传,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 

  聂常虹通过讲述具体案例,生动地汇报了研究所科学研究工作进展,表示研究所为促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战略发展力争做出积极贡献。她还总结汇报了研究所在科研诚信方面的工作,切实做到在学术道德上严格把关。 

  随后,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也相继发言,汇报了各项相关工作的进展和经验、并就科学文化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