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共同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引领作用和高端智库作用,以党建联建为动力,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4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在西宁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 

  协议签订仪式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湘国主持,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魏增勃莅临指导。参加此次协议签订仪式的代表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党群工作部部长郭红杰、党群工作部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杜卫国研究员,学会期刊与文献部副主任詹祥江研究员等;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南,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湘国,管理局各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党委、局机关各党支部、局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及专职党务干部等。 

  杨俊成、李晓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先后致辞。在致辞中,杨俊成副书记首先转达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和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的问候。杨俊成副书记表示,动物研究所党委对此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高度重视,对签约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动物研究所具有九十年悠久历史和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所党委将以此次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为契机,一是认真学习“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的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奋发向上、建功立业新时代。二是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干部职工宣传和介绍动物研究所不同历史时期的老、中、青科学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追求科学真理,接受时代挑战、积极应对国家和人民需求,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科技报国事迹;继续发挥动物研究所在动物生态与濒危物种保护方面的学科优势及在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建设方面的理论和政策优势,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生态保护工作献言献策,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三是邀请管理局党委领导在动物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成时访问动物研究所。李晓南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青海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三江之水覆盖了我国66%的地区,是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水、发展之水、文明之水,三江之水对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爱国、奉献、坚守,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双方党建开展合作的坚实基础。下一步工作中,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和动物研究所党委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党建共建协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络机制,完善党建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切实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工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卫国研究员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 

  416日,动物所研究党委代表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代表共同组成调研组前往位于青海省玛多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就具体落实双方协议内容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与黄河源园区管委会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实地考察了黄河源地区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前往詹祥江研究组位于黄河源园区的野外科研实验基地考察了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看望了在基地开展科研活动的研究生和志愿者,并一起推动了实验基地面临的一些现实困难和需求的解决。经过协商,双方确定了在黄河源区开展走进课堂讲授科普知识、重点帮扶少数民族特困群众、筹建科普图书馆、培训园区生态公益岗管护员等党建合作的细节和工作模式。 

  按照双方协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将秉承“优势互补、互相学习、互助共赢、共同进步”的共建原则,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搭桥促进双方业务合作,党建聚力惠及民生,探索建立“国家公园+科研院所”合作新模式,发挥好双方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结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杨俊成副书记与李晓南书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杜卫国研究员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讲座

调研组在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詹祥江研究组黄河源园区野外科研实验基地考察

调研组在詹祥江研究组黄河源园区野外科研实验基地考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