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 “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 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421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综合处处长王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彭文君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张芝利研究员、朱朝东研究员、武春生研究员、孔宏智研究员、蔡磊研究员、王红研究员、吴东辉研究员、吴杰研究员、乔格侠研究员、彩万志教授、卜文俊教授、任东教授、张爱兵教授以及项目科研骨干等共80余人参会。 

  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部长胡宝洋主持项目启动仪式。乔格侠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动物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李加洪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是填补我国传粉昆虫研究“空白”的重要项目,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将对了解我国东部传粉昆虫多样性以及农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加洪要求动物所作为依托单位,做好管理保障工作;项目要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制定推进时间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王祎进一步对项目科学数据的汇交提出具体要求。娄治平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宣读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名单,并指出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要提升荣誉感,加强课题间的攻关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完成好项目目标。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由咨询专家组组长张芝利主持。项目负责人武春生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项目运行机制以及传粉昆虫资源调查方案等作了详细报告。项目内部课题汇报由咨询专家彩万志和杨定共同主持。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骨干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的总体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实施、数据汇总以及课题间协调机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雅萍研究员做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科学数据汇交报告,介绍了数据汇交工作的重要性并解读了相关管理办法,为项目组成员了解科学数据的产生和汇交提供了重要帮助。 

  传粉昆虫是提供传粉服务功能、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生物类群。我国东部是粮食主产区,农林交错带是传粉昆虫的庇护所,保存有丰富的传粉昆虫资源。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国还未开展过系统的、全面的综合调查,其传粉昆虫资源“本底”仍然不清,严重制约了东部传粉昆虫资源研究、保护及其可持续利用,亟需开展相关基础资源调查工作。该项目由动物所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5家课题承担单位,组织全国30余家在经典分类、标本馆藏、生物资源调查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着眼中国东部农业生态区,重点关注东南和西北之间的胡焕庸线区域中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资源开展协同攻关。 

  在各位领导、专家和课题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的紧张研讨,启动会圆满召开。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目标、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会议合影(点击图片放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