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成立

  2019年9月10日,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内隆重举行。联盟由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发起,联合了另三家国家级资源平台和五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代表性细胞资源库共同组建。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作联盟筹备工作报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署协议并发布联合宣言,郑重承诺依法依规,严守操守,拥护章程,齐心协力,共促干细胞领域健康发展。来自国家科技、质量、监管等相关部门,以及领域和行业的8位嘉宾通过访谈形式表达了对联盟重要意义的认可并对联盟使命寄予厚望。

  会议通过视频回顾了北京干细胞库从无到有,再发展到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的艰辛历程。周琪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联盟将大力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同时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干细胞产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提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孙燕荣副主任结合人类遗传资源立法,强调了联盟对于保护利用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建设世界生物技术强国的重要支撑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指出联盟要夯实创新、创造的标准化,并实现更多的世界引领。

  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陈晔光院士和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分别从创新、行业、担当等方面表达了对联盟的期望。乔杰院士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和北京干细胞库最早的见证者,深情回顾了细胞库起步的艰辛,并期待通过联盟成员共同努力,能够让干细胞在健康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有效的力量。

  周琪院士在总结时提到,细胞资源尤其是人类细胞资源的收集要建立在符合国家法规的基础之上,需要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地进行研究和应用。创新联盟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协手共进,不辱使命,建立服务于世界和全人类的干细胞资源库。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胡宝洋主持。各联盟成员单位在签约仪式后进行了学术交流。

  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科学技术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联盟成员单位、干细胞领域的知名专家和相关媒体等100余人出席大会。

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作联盟筹备工作报告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发布联合宣言并签署协议

领导嘉宾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集体合影(点图放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