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内审评估会议暨2019年度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顺利举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内审评估会议暨2019年度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合影

  为促进国科大基础医学一流学科建设,迎接专项评估和第五轮国家学科评估,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内审评估会议暨2019年度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赵勇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出席并发言。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电工研究所副所长宋涛、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师彦平、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学位部培养学位办公室主任赵永利、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部负责人高国兰和黄燕教授等专家,以及十二家培养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和教育管理干部近50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的基础医学内审评估会议由李佳所长主持。赵勇副所长介绍了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国科大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建设提出重要设想。来自昆明动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的学科带头人及代表分别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和教学支撑等四大方面对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评审专家提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由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部长、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李明主持。李明代表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牵头单位动物研究所,详细汇报了2019年开展的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工作,包括成功增设精准医学自主设置二级学科,首次组织完成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生物医学综合》校统一命题工作,首次顺利完成“基础医学”集群式招生宣传工作,举办全国基础医学前沿创新研究生论坛和精准医学前沿研究生论坛等。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曾长青研究员介绍了精准医学二级学科建设工作的进展以及推动学科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包括举办“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举行“精准医学”二级学科建设研讨会;组织“精准医学前沿”研究生论坛等。各位专家和教育管理干部针对精准医学二级学科建设、集群式招宣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开展情况及下年度工作安排、各培养单位与临床一线开展合作研究情况等进行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不同院所专家和教育管理干部的交流,对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