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党委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传达落实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会议精神

  8月25日下午,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传达学习和部署落实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同志传达了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党委委员、副所长赵勇, 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王红梅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同志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党员中层领导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传达了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会议精神,对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讲话要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解析传达,并结合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总结讲话时提出的要求对研究所贯彻落实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聂常虹指出,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动物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研究所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研究所改革发展的举措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面向十四五、瞄准2030,根据院“率先行动”第二阶段战略任务,科学谋划研究所新的135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当前,要把做好面向十四五和2030的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参与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方案的制定,作为研究所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统筹领导作用,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作为,特别是科研管理部门、各重点室和资源库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开展调研和专家咨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改革、院四类机构建设调整优化布局的改革举措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生物安全领域研究定位与布局,在摸清家底、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积极与院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支持。

  聂常虹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公开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所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各党总支/支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全所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题为《积极开展国际科学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发言,谈了总体的学习体会,并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新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四个方面谈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部分的学习体会。同时,乔格侠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提出将区域内农林有害动物监测与防治一体化、沿线邻国农林业生产健康发展、国门生物安全与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有机结合,通过积极开展国际科学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她指出,动物研究所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资源调查的科学合作,把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向“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延伸,通过科学研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发挥国立科研机构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党委委员、副所长赵勇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面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对习近平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了解读,分别从对 “人民”的理解;我党的初心和始终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大局的,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为人民服务”是发自心底的,是行动的,不是口头的;“为人民服务”是一以贯之的,是延续的,不是短暂的;“为人民服务”是有原则的,是党性的,不是无底线的等六个方面谈了个人的理解和学习体会。他表示,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坚持党性和组织原则,在坚持党性和组织原则的同时“为人民服务”,处理好骨和肉的关系,二者有机结合,才能让我们有温度地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推动我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才能让我们有骨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推动国家事业发展的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度和幸福的获得感。只有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把握好党性原则,才能把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王红梅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她从两个条例的制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和对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她认为,本次《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传达2020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在研究所贯彻落实作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副所长赵勇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王红梅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学习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