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二期“动物科学大家谈”活动

  2021年6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期“动物科学大家谈”活动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隆重召开。活动由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

  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国家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际,动物所人将秉承“献身科学、报效国家、人才至上、追求卓越”的精神,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对标“四个面向”、“四个率先”,创新体制机制,开创新的局面。研究所希望能够借助“动物科学大家谈”这个平台,将科学知识和科学担当讲述给更多的研究人员特别是研究生,使大家能够有机会领略两位院士的国际和国家视野,将担当的重任代代相传。

  吴孔明院士以“草地贪叶蛾的监测预警与控制策略”为题,在介绍该物种的基础生物学知识后,从种群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技术、可持续治理技术和区域性监测治理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草地贪叶蛾入侵中国的具体时间和潜在重大危害,我国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雷达监测防控系统、开放的数据库系统、新型农药抗药性和转基因玉米抗性研究等,以及国际合作情况,为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陈晔光院士以“类器官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在介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加、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以及新药研发瓶颈的背景下,从活的、可扩增和可复苏、传代过程中的高度遗传稳定性、高度组织相似性和描述每例样本的特异性等多个方面,介绍类器官这一新概念在疾病模型、药物研发、药敏测试和精准医疗上的巨大优势,也提及了目前尚缺少国际国内标准,以及可能的商业和伦理等问题。

  现场的青年学者高度赞扬了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提出了包括草地贪叶蛾的入侵机制、监测系统智能化识别手段、天敌引入,以及类器官的应用范围、科学规则制定以及治疗的广泛性等多个问题,与两位院士进行了深入热切地交流。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3.3万人通过中国科讯的直播平台参与观看,圆满地达到了举办“动物科学大家谈”活动的目的。

吴孔明院士做报告

陈晔光院士做报告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致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