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党委专题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9月28日,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党委专题扩大会议,传达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研讨安排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听取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所级项目实施落实。动物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聂常虹,领导小组组长、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赵勇及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

  会上,聂常虹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推进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全所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夏季党组扩大会从战略层面对“国家事”“国家责”内涵和要求的研讨分析,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要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作出的部署、明确的目标、强调的重点和提出的要求,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围绕切实做好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聂常虹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要扎实开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要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做好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年党建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管理支撑党总支书记徐海燕代表各管理支撑部门汇报了动物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詹祥江就切实开展好动物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表讲话,肯定了研究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整改落实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扎扎实实做好问题整改和举措落实,确保研究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职工群众满意,凝聚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会上,乔格侠、赵勇先后围绕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以及研究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建议意见发言。乔格侠、赵勇认为,会议精神为研究所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深刻理解和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全面做好科研、党建等各项工作。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乔格侠提出,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赵勇提出,实践活动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广泛的反馈问题处理结果,给职工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要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机结合起来。

  与会的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结合各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党建工作和科研、管理支撑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对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围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院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国家事”“国家责”“国家人”的深刻内涵要求,要求研究所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是科研创新和管理支撑各项工作必须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和方向目标,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对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本部门整改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总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动物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扎实有效,特别是全所范围内的调研访谈活动近年来研究所组织开展的范围覆盖最广、沟通交流最深入的管理支撑部门和科研一线人员的调研活动,获得了职工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在研究所党委领导下,管理支撑党总支历时近4个月深入全所12个管理支撑部门、5个重点室以及北京生科院调查研究,与60余名管理人员、160余名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征集到各类问题建议近300条。在此基础上,逐条分类梳理,明确牵头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动物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所级项目清单和典型负面问题清单。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51项,正在推进整改的135项。下一阶段,在所党委领导下,管理支撑部门将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强化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彻底整改、及时反馈,并注重做好宣传引导,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