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来动物研究所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并联合举行“走好第一方阵 弘扬科学家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7月14日上午,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联合开展“走好第一方阵 弘扬科学家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并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副部长于小晗、宋玉荣,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维佐,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副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等参加活动。

  首先,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家切身感受了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精神,了解了新时期动物所广大科研工作者“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先进事迹,全面了解了动物所九十多年的厚重历史和科研成就。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听取了动物研究所在我国动物保护、动物进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介绍,特别是在濒危动物保护方面所做出重要贡献,了解了每一件展品背后的科学故事和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并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2022年5月,动物研究所被中国科协等7部委联合评为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维佐,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共同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座谈会上,聂常虹代表动物所致辞,对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长期以来对动物所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动物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有着90多年的发展历程,九十多年来,动物研究所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在生命科学多个领域为国家做出过重要历史贡献。近年来,动物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科学家精神在动物所科研人员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的精神之源。詹祥江、乔格侠和动物所各重点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分别发言,对研究所党建促科研、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行了介绍。

  王维佐代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对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对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动物研究所荣获“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称号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对全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挖掘全院科学家精神资源,积极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宣传文化部的合作,共同做好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各项工作。

  郭哲代表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对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和动物研究所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动物研究所在加强党建和科研融合、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中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动物研究所作为国家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具有丰富的科学家精神积淀和科学文化资源,近年来在挖掘科学家精神资源、推进科学普及、传播科学文化中有很多创新性举措和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他提出,依托“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将会与动物研究所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学文化传播等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沟通,要以动物研究所为试点,加强对动物研究所工作的支持,开展双方实际性的合作共建,重点围绕科学家精神资源的挖掘和宣传、推进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联合开展科普和科学文化活动、古代科学文化传承梳理和推动建立当代科学文化体系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人员交流。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人员,要将学科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科技报国为担当,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将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科技报国的时代选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座谈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