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前沿局苏刚局长一行调研动物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中科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基础研究十条”)的工作部署,推动“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2022年7月28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简称“前沿局”)到动物研究所进行调研,并对“基础研究十条”进行宣贯。前沿局苏刚局长、张永清副局长、沈毅副局长以及综合业务处、教育处、生命科学处相关负责同志,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副所长乔格侠,所务委员王红梅,以及各重点室/资源库、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前沿局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举行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切身感受了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精神,了解了新时期研究所广大科研工作者“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先进事迹,深刻感受了研究所九十四年的厚重历史以及在不同时期为响应国家重大需求而取得的辉煌成绩。

  随后,前沿局到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研究所在标本收集、保藏、共享、利用等方面的相关进展,以及动物分类学在促进生物学领域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求方面的根基作用和目前面临的困境。之后,听取了研究所承担的2项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项目进展汇报,详细了解了项目的科学意义、目前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

  在“基础研究十条”宣贯会上,詹祥江代表研究所致辞,对前沿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基础研究是动物研究所的立所之本、发展之源。研究所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十条”及其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多次组织研究所领导班子、各重点室/资源库主任、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等各层面进行精神传达和深入讨论,研究提出保障加快提升研究所基础研究能力的各项具体举措。

  苏刚局长在宣贯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基础研究十条”的发布背景;围绕科研布局、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科研选题、人才队伍、科技评价制度等五个方面阐明了“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就2022年实施重点任务,针对研究所的责任,进行逐条解读;同时,还介绍了前沿局布局科研项目的有关情况。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部署推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中科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保障举措强化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研究,这是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基础和前提。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重点室、资源库主任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结合“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国重体系重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非共识项目资助方式等,就新时期基础研究定位与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聂常虹对前沿局快速、准确、全面推进“基础研究十条”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认为解读报告十分深入、细致和系统,并且实施方案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可操作性强;同时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研究所要召开党委扩大会等继续加强学习和深入研讨,全所上下始终与我院重点支持方向保持一致;要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研人员为科技创新事业奋斗的使命和决心,努力为研究所在传统优势学科和前沿交叉方向上产出更大更好的成果营造良好环境。

  沈毅表示在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后,深受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科学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所感染,应持续加强生物领域基础学科的条件保障、稳定分类学人才团队;同时强调,研究所应进一加强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统筹其与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并结合科研院所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定位、定事、定人、定策”的基础上,加强“定心”。

  张永清表示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很多重要工作都是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围绕当时的国家重大需求而开展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研究所要充分发挥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的独特资源优势,将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前沿问题结合起来,继续在人口健康、现代农业和生物多样性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苏刚逐一回应了科研人员的问题和困惑,肯定了动物所过去取得的辉煌成绩,希望动物所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和科学家精神。同时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始终强化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研究,打破过去传统的科研组织模式;要努力开展“从0到1”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研究所要提前布局和培育,争取实现科学的引领和突破;要在更大范围内,对分类学面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断档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共同研究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和保障措施。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贯会对“基础研究十条”的精神和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研究所将紧密结合“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国重重组工作,持续优化科研布局、凝练基础科学问题,努力做出具有历史性贡献的重大基础性科研成果。

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听取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项目汇报

苏刚局长宣贯“基础研究十条”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