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又到一年迎新季。2022年9月16日上午,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研究所东区B105会议室设立主会场,在研究所西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设立3个分会场,232名莘莘学子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而振奋的时刻。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卫国研究员、副主任周旭明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宪辉研究员、副主任崔峰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出席了开学典礼。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主持。

  在全体师生齐声唱响国歌后,开学典礼正式启动。詹祥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动物所全体师生欢迎新生的到来,并与在场师生一起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和动物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的历史贡献。他指出,动物所建所90多年来,一代代优秀科学家在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动物所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科研设施,给同学们搭载了成长的舞台,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科研环境。他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融入团队,在合作中成长。最后,他祝愿同学们从动物所走出去的时候,能成为动物所、成为科学院,乃至成为我们国家民族的骄傲。

  赵建国代表导师讲话。他祝贺同学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成为光荣的动物所人。他引用《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启发同学们思考“科研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做科研是为了什么,科研应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他说,作为一名研究生,首要的任务是进行科学研究,建立科学思维、培育科学家精神,成为一个真正具有独立人格和科技思想的人;时刻牢记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恪守科研道德和科研伦理。

  2021级博士研究生胡月瑶代表老生发言。作为一名已取得一定成绩的优秀博士生,她将自己对学习和生活的理解总结成三点与大家分享与共勉,即“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科研创新的能力;常与优秀的老师同学们交流学习专业知识,启迪智慧、开拓思路;科研道路上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毅力,持之以恒付出努力”。她还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打造高效学习的健康基础。

  2022级新生代表杨静发言。她说,研究生这一身份所包涵的特殊意义,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角色转换,而更应当是一段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她号召同学们对于科学探索,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秉承 “实事求是,开拓创新” 的精神;在科学探索的路上,不忘初心,笃行致远,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聂常虹为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总结致辞。她首先欢迎动物所的新主人。她说,同学们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在北京胜利召开的前夕进入动物研究所,将与同龄人一起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书写中国科技强国梦的宏伟篇章。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做有高远志气的人;二是希望同学们务实进取,做有学术道德的人;三是希望同学们坚韧进取,做乐观豁达的人。她希望同学们细细品读动物所创始人秉志先生名言,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光荣传统的熏陶下,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筑梦征程中,成长为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中科院人和动物所人。

  每年的开学典礼都给新生们安排一个特殊的环节:学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并对遵守科研活动行为规范进行宣誓。8位新生代表上台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全文。在研究生会主席郭慧波的带领下,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作为一名国科大研究生,今天我庄严宣誓:我将恪守行为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研真理和科研道德;诚实守信,求实创新;尊师爱校,明德修身;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洪亮的声音响彻在会场上,表明了同学们的坚定决心。宣誓仪式对同学们树立牢固的科研诚信意识,养成良好的学风,对于研究生今后的学术生涯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庄重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载着丰收的喜悦来到动物所,希望你们继续奋发图强,创造似锦的前程和美丽的人生!

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致辞

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主持

导师代表赵建国研究员发言

老生代表胡月瑶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杨静同学发言

研究生会主席带领全体新生入学宣誓

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主会场与分会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