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十四五”规划进展咨询会

  2023年1月9日下午,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十四五”规划进展咨询会。研究所战略咨询专家组陈宜瑜院士、贺福初院士、孟安明院士、蒲慕明院士、康乐院士、吴孔明院士、桂建芳院士、周琪院士、季维智院士、卞修武院士、乔杰院士、魏辅文院士等,以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研究所所长乔格侠,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以及各重点室、资源库主任和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咨询评议环节由专家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

  首先,聂常虹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对陈宜瑜院士、周琪院士、康乐院士等老领导在研究所发展和改革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周琪介绍了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整体布局和要求,指出院整体规划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做出的战略性谋划,希望研究所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聚焦,狠抓落实。同时强调,国重重组是命题作文,要严格对照中办5号文,按照院党组部署,通过重组,重塑队伍、重塑精神,大力引进优秀青年科学家,精准定事、定人、定策,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实验室、研究所应布局使命驱动的、需求导向的、建制化的基础研究,选题要符合国家需求、符合科学院定位、符合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科技评价机制。

  乔格侠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框架结构。研究所规划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有害动物生物学与控制、动物进化与保护生物学等三个主攻方向,和器官生理病理模拟、有害动物种群精准调控、媒介动物及疫源动物病原传播阻断、动物功能性状演化与仿生研究等四个新兴前沿和未来技术。随后,各方向负责人分别报告了目前的进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

  在咨询评议环节,战略咨询专家组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先肯定了研究所规划主攻方向的设置及其取得的相关科研进展,并围绕研究所定位、核心科学问题和学科交叉融合等进行了评议,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专家建议:三个主攻方向可进一步提炼更准确的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找到一条贯穿的主线,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队伍集体攻关,并将团队攻关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各主攻方向定位明确,但需要寻找各主攻方向之间的内在有机联系,在研究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相互借鉴,在生物安全、气候变化影响、外来物种入侵等方向开展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方向加强器官形成与发生的基本原理研究,找到生命健康本质和规律的盲区,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团队建设;有害动物生物学与控制方向,注意与行业部门定位的区分,从基础研究方面突出自身特色,加强媒介动物、疫源动物以及与病原体的交互研究;动物进化与保护生物学进一步夯实动物学经典传统研究,强化野生动物编目工作,寻找独特的生物材料、发现生命现象和原理进行仿生基础研究。

  最后,乔格侠对专家们提出的富有针对性和高屋建瓴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研究所未来要组织专题研讨,对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消化吸收并落实在“十四五”规划的执行和未来工作中。同时指出,研究所今后将从两个方面重点布局突破,一是更加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选题,二是进一步探索使命驱动的科研组织新模式。未来动物研究所全体人员将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动物研究所应有的贡献。

聂常虹书记讲话

周琪院士讲话

乔格侠所长汇报研究所“十四五”规划

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各方向负责人进展汇报

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

专家线上评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