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3年1月9-11日,为促进各研究方向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同时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推动物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年会”。此次学术年会历时三天、分为四部分,面向全所师生进行直播,累计在线观看超2150人次。研究所所长乔格侠,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出席会议。

  1月9日上午,学术年会正式开始,会议由乔格侠主持,聂常虹致欢迎辞。孟安明院士、康乐院士、魏辅文院士分别做题为“母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表型可塑性的调节机制”、“保护生物学前沿与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回答了与会者的问题并进行热情互动。

  下午,召开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进展咨询会,研究所战略咨询专家组陈宜瑜院士、贺福初院士、孟安明院士、蒲慕明院士、康乐院士、吴孔明院士、桂建芳院士、周琪院士、季维智院士、卞修武院士、乔杰院士、魏辅文院士等专家,以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聂常虹主持,咨询评议环节由专家组长陈宜瑜主持。首先,周琪介绍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整体情况。在咨询评议环节,乔格侠汇报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框架结构,各方向负责人分别汇报当前实施进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肯定了研究所规划主攻方向的设置及取得的相关科研进展,并围绕研究所定位、核心科学问题和学科交叉融合等提出了富有战略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1月10日,交流汇报研究所近三年的重要科研成果,会议由詹祥江主持。经各重点室、资源库推荐,共有14项成果进行线上报告并回答问题。

  1月11日,研究所近三年新成立研究组的交流汇报,上午会议由刘新建主持,下午会议由聂常虹主持。新成立的20个研究组的组长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线上报告,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报告结束后,乔格侠发表讲话。首先,对此次学术年会取得的跨学科交流的作用和效果表示肯定;对大家克服疫情影响而取得的科研成就表示敬意,对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提出年后将组织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将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消化、吸收后,落实在未来工作中。同时,借助学术年会机会,介绍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重点推动完成的工作情况,如职称评审、特岗政策落实、资源配置、绩效调整、年度考核、学术年会、走访调研等;表示年后将尽快启动新一轮职称评审工作,并固定年度职称评审时间。

  随后,乔格侠对研究所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同心同志同德、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能;二是充分保障研究所科研创新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所内外科研合作交流,促进新兴学科生长点;三是按照“基础十条”要求,进一步聚焦使命驱动、需求导向的基础科学问题,发挥研究所多学科、大平台和综合性优势,以国重重组为契机,组织体系化、建制化的团队攻关;四是着力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培育和引进一批有视野有格局有能力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建立重视人才、挖掘人才、成就人才的保障机制;五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支持现有大装置建设,积极谋划未来布局,催生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成果,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六是建立以质量、绩效、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以及多维度的评价指标,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同时,创造更加宽容开放的事业环境;七是切实提升研究所行政管理的水平和效能,实施暖心工程,为职工谋福利、做实事,营造一个潜心科研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公平感、价值感和获得感。希望研究所全体师生继续参与研究所的管理和发展,大家共同携手、踔厉奋发,相信一定能够创造动物研究所更美好的明天和未来!

  最后,聂常虹做总结讲话,系统回顾了学术年会三天的报告内容,向参加学术年会的研究所老领导、战略咨询专家组对研究所改革和发展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研究所将按照院“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工作要求,党政班子密切配合、组织专题研讨,将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领会、消化吸收,并逐一落实落地;研究所将促进科研与党建的深度融合,组织博士后等更大范围人员进行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同时加强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交流与合作。

  聂常虹强调,研究所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把“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这一使命驱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要按照院“基础十条”要求并结合国重重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逐步打破单一PI制、建立团队协同攻关机制;要以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为核心,畅通人才队伍成长路径、不同幅度的提升人员待遇,优化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提供充足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保障;要组织建制化科研促进跨领域跨学科交叉,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研究所科研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相信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研究所一定会迎来一个科技创新的新时期!

聂常虹书记致欢迎辞

孟安明院士、康乐院士、魏辅文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周琪院士讲话

乔格侠所长汇报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情况

陈宜瑜院士主持

与会专家咨询评议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会议

近三年重要科研成果交流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会议

近三年新成立研究组交流报告

乔格侠所长讲话

聂常虹书记总结讲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