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流域片区召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2022年度立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3年2月2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作为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片区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立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陈宜瑜院士、傅伯杰院士、魏辅文院士、邓铭江院士等19位论证专家,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刘克佳四级调研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王祎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等受邀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所长、詹祥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所长,片区项目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部门以及项目、课题、专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首先,乔格侠对与会专家及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项目组成员扎实、深入地开展科考工作,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基础。刘克佳强调,科考项目不同于一般科研项目,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总体目标,始终从解决新疆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开展科学研究。 李加洪指出,要重视野外科考工作的质量,提高野外采样的代表性和精准度,同时要注重任务内和任务间的沟通交流。任小波表示,新疆科考项目应更加侧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其成果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问题。

  随后,“阿尔泰山跨境保护地资源环境考察”项目(负责人:刘宣)和“气候变化背景下额尔齐斯河流域水土资源安全评估”项目(负责人:包安明)分别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汇报。专家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一致同意两个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同时,专家组从突出亮点特色、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加强课题间合作、提前部署国际合作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战略性和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各项目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最后,詹祥江进行总结时指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作为片区牵头单位,将落实好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组织好片区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北京与新疆之间的联系,将项目成果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建设。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