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第七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及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023年3月15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特邀代表、新引进人才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离退休及研究生代表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

  在首先召开的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听取了乔格侠所长作的《动物研究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报告,从2022年重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未来工作设想两个主题为大家通报了研究所2022年的整体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乔格侠所长从“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入融合”、“科研单元建设与科技管理”、“重大科技任务成果与奖项”、“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生培养”、“反映发展态势的财务收支”、“各项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效”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研究所2022年整体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进展。2022年度,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动物研究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对于2023年工作,乔格侠所长详尽务实的从“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科研创新工作”、“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设施项目落地”、“人事人才工作”、“学生培养工作”、“平台建设支撑”、“国内外影响力建设”、“提升管理效能”、“科研诚信与生物安全”等各方面、全方位对研究所未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明确指出:全体动物所人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党建与科研融合,党建引领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动物研究所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报告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党的全面领导展现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局面”、“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成绩”、“基层党组织建设获得新提升”、“科学家精神引领呈现新气象”、“工会离退休工作迈上新台阶”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2年研究所党建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成绩。聂常虹书记指出,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回顾2022年动物所党建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定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真心真心为科研服务、为科研人员服务,才能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聂常虹书记表示,2023年,动物所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研究所高水平改革发展为目标,以党建工作和科研深度融合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围绕创新、引领创新、促进创新。

  在此次会议上,职代会工作组陆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2年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动物所职代会在2022年的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接受研究所党委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在思想引领、岗位建功、维权服务、改革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报告还围绕2022年职代会参政议政的工作事项,以及提案公开相关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

  财务资产部财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洪森在大会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中对研究所2022年度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清晰的公开通报。

  在职工代表大会的最后日程中,乔格侠所长对上年度征集的9项职工代表有效提案的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通报,每项提案均有相关的政策依据以及具体的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提案公开,落地有声”。职代会工作组王宪辉同志将此次职代会期间征集的36项有效提案的具体内容在大会上予以公布,在2023年的研究所工作中,将逐一认真落实提案内容。

  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顺利结束后,动物研究所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所工会主席聂常虹作了《动物研究所2022年工会工作总结及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洪森作了《动物研究所2022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2022年,所工会以“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为工作总体要求,注重加强自身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始终关心关爱职工,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工会组织服务、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以人为本的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工会经费收支明晰,经费管理与使用合法合规,为研究所全面发展作出了工会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了全部工作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围绕研究所各项工作以及所班子任期目标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集中汇报了讨论内容。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各项工作报告,并围绕工作报告、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及研究所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管理、科研工作改进、园区建设等研究所管理与发展及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动物研究所第七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展望规划了未来一年的工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动物所全体职工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充满希冀,决心为科技创新事业再立新功,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再创佳绩!

所长乔格侠作《动物研究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报告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聂常虹作《动物研究所党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及《动物研究所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各分组讨论小组围绕六项工作报告、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及研究所整体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职工代表、特邀代表、新引进人才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离退休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