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书记带队调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024年1月29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校长魏辅文院士等一行10人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调研。动物所所长、党委书记乔格侠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研究员,副所长詹祥江研究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黄路生院士应邀为动物所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乔格侠所长主持报告会,超150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题目为《做强基础研究 做成一猪两用 实现良种国产 突破从0到1》,从“远古的猪”“肉用的猪”“医用的猪”“未来的猪”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背后的科学问题和应用情况。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科研人员和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与黄路生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乔所长在总结时,号召动物所青年科研人员要学习黄路生院士始终专注同一物种、同时做出“四个面向”重大成果的科研精神和定力。

随后,江西农业大学一行参观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介绍了标本库的资源保藏情况、标本的来源与制作等。

最后,双方就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座谈。座谈会由刘新建书记主持。

乔格侠所长致欢迎辞,对江西农业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热情回顾了江西农业大学与动物所之间的三次合作,感谢了黄院士作的学术报告。乔所长指出,黄院士的报告涵盖了动物所涉及的多个重点领域,双方合作存在广泛的学科基础。提出双方要在落实研究生招生指标、导师队伍交流等方面多提工作思路和建议,从先前签署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一个点出发,推动双方在教育、科技、人才、平台建设的优势互补,促进合作走得更深、更实。

魏辅文院士于去年5月兼任了江西农业大学校长。座谈会上,魏院士代表江西农业大学,结合他在动物所的研究经历及江西农业大学的发展,提出了双方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畜牧、种质创新三方面加强联合。

黄路生书记感谢了动物所在历史上及现阶段对江西农业大学的支持。黄书记表示,此次调研期望从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出发,把“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合作”两位一体落实到位,促进双方合作持续落地。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党委委员、副校长曾志将、张高亮、王文君,原副校长许斌华,科技处、研究生院、党办校办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动物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王红梅研究员,5个重点实验室分管教育工作的副主任/主任助理,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负责人、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此次调研活动,是动物研究所与江西农业大学合作的延续和深化:2023年12月12日,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到江西农业大学交流访问。詹祥江副所长代表动物所与江西农业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

乔格侠所长主持黄路生院士学术报告

黄路生院士作学术报告

江西农业大学领导一行参观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江西农业大学领导调研座谈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