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国家任务,起草国家提案,积极履行CITES公约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第十八届缔约方大会将于20195月下旬在斯里兰卡召开。1219日,国家有关部门集中审议了我国待提交给缔约方大会的国家提案。 

  2017年,在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支持下,国家濒科委启动了与沈阳师范大学李丕鹏教授,国家濒科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的共同合作,研究特定物种是否符合CITES公约附录列入标准。研究评估了我国特有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冠长尾雉的野生种群状态和贸易数据后发现,该物种满足公约附录列入标准,将白冠长尾雉列入公约附录有助于追溯国际贸易的标本来源,保护我国野外种群。对我国特有的两栖有尾类动物生存状况的研究发现,瘰螈属、疣螈属和棘螈属动物满足公约附录列入标准;另外发现我国分布的10种睑虎中有部分物种甚至满足公约附录I列入标准,其主要国际贸易目的为宠物收藏,越南分布的睑虎也面临类似威胁,为确保获取标本不会威胁睑虎物种野生种群的生存,需要监管其国际宠物贸易。 

  附录修订国家提案的撰写以物种保护为前提,力争做到科学客观、立论准确、论据翔实、论证充分。在与其它缔约方的协作中遵循独立自主、合作共赢原则。基于前述研究,国家濒科委办公室起草了五份我国待提交公约缔约方大会审议的公约附录物种修订提案。形成了三个中国、越南和欧盟代表27国的三方共同提案。提案遵照公约决议的格式要求,提供了有利于国际履约执法的附件信息。在提案准备过程中,濒科委办公室充分发挥了国家濒科委委员和专家的智库力量,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成都生物所、昆明动物所、北京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所高校的诸多专家的支持。 

  在部门审议会上,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将包含有五个附录修订国家提案的存储盘郑重递交给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濒管办)吴志民司长,至此,国家濒科委办公室顺利完成了此次国家提案的起草。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孟宪林司长指出,本次提案准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近十年公约缔约方大会以来,我国履约机构积极参与公约进程和附录修订最深入的一次。中国作为提案国所贡献的科学信息和对特有物种保护的关注彰显了我国大国责任,对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和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和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杜卫国副主任作为审议专家出席了会议。 

  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全球的瘰螈属和疣螈属动物将获得与2016年公约缔约方大会上中国提案列入的香港瘰螈同等的保护地位,中国和越南分布的13种睑虎及未来可能发现的隐种也将获得国际保护,我国特有的镇海棘螈、高山棘螈和白冠长尾雉的保护也将获得更多国际协作。

  上图: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孟宪林司长介绍公约缔约方大会和提案背景;

  下左:曾岩介绍国家濒科委办公室起草的附录修订提案草案;

  下右: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将包含有五个附录修订国家提案的存储盘郑重递交给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濒管办)吴志民司长

 

附: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是联合国框架下的政府间国际公约,目前有183个缔约方。公约将受到或可能受到贸易威胁的动植物列入附录,通过监管附录物种标本的国际贸易避免这些物种的野外种群灭绝。CITES公约每2-3年举行一次缔约方大会,第18次缔约方大会将于2019523日至63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此次提交的国家提案最晚将于1224日提交给CITES秘书处,有待于CITES18次缔约方大会讨论和通过。

 

国家濒科委办公室

2018122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