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科普作品荣获“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124日,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现场评审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由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团队李天达、夏英杰和袁雪薇创作的作品《克隆的前世今生》荣获视频类一等奖,这是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科普工作取得的又一项工作成果。 

  本届大赛以“用严谨的科学,做有趣的科普”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活动自20188月全面启动,从京区28个研究所共15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件科普视频作品、5个科普课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线上、线下多轮评选,最终评选出视频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获奖视频《克隆的前世今生》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团委选送的作品,采用绘画制作视频的艺术形式在3分钟的时间里向公众讲述了“体细胞核移植”研究领域发展的百年历程。从1902年德国科学家利用婴儿头发丝完成的蝾螈胚胎实验到1958年首次实现爪蟾的克隆,从1997年第一只哺乳动物克隆羊的诞生再到2018年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灵长类动物的克隆,画面轻松有趣,逻辑清晰易懂,是生命科学微观领域科普作品又一优秀示范。 

  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团队是由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研究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组成的专家科普团队。通过组织科普活动、撰写科普读物,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向公众开展干细胞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工作,旨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研究领域的健康发展创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迄今其作品已代表动物研究所参加了国家“十一五” 科技成就展、国家“十二五”创新科技成就展、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创新年度巡展等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要科技成果展示活动。该团队还多次参加全国科普日(主场)科普活动。基于上述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公众对干细胞等前沿领域科学知识的了解与掌握,还激发公众对于前沿科学研究领域的热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现场演示环节,大众评审齐刷刷亮出支持牌

获奖证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