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领导一行调研动物研究所

  2019 年10月 8日,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丁仁立局长、三处处长赵石柱、三处一级调研员廖琼、二处副处长李昉熹一行 4人调研动物研究所,围绕《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落实情况召开主题座谈会。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

  聂常虹书记致欢迎辞,感谢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领导莅临动物研究所指导工作,帮助科研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为国家科研机构工作保驾护航。聂常虹从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学科建设布局、人才队伍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

  丁仁立局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指出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中三个方面:精简人才“帽子”情况;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励”清理情况;开展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情况。

  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分别汇报了各部门工作具体情况。

  人力资源部部长郭红杰就研究所精简人才“帽子”情况和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励”清理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强调工作在落到实处的同时,未来将积极推进以预聘长聘制、分类评价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等三项工作为核心的研究所综合人事改革。

  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部长李柳汇报了研究所开展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情况;并以两个国家级资源库建设历程和先导专项成功管理经验为例,强调了科研规划、前瞻布局以及科研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研究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设想和举措。

  财务资产部部长周阳从预算调剂、审批权限、野外科考财务报销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落实国家及中科院 “放管服”政策的具体举措;介绍了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展;并汇报了未来盘活存量资金、简化事务流程、探索试点改革等工作思路 。

  综合事务部兼研究生部部长李明结合研究所制度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制度出台的过程一定要多部门会商,才有可能真正落地,并落到实处;研究生诚信教育是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要把科研伦理道德、科研诚信理念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结合以上汇报内容,双方围绕“放管服”政策,就人才评价指标、科研管理模式、科研诚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动物所参会人员分析了在落实“放管服”过程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提出了国家层面应出台人才、绩效、经费等配套政策的相关建议。审计署调研领导对动物所已开展的工作尤其是落实“放管服”政策的各项规章制度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认真研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领导参观了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动物研究所聂常虹书记致欢迎辞

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丁仁立局长介绍调研背景

调研座谈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