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动物所带领公众体验科学研究的艰辛和乐趣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科院举办了向全国人民和全院科技工作者献礼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2019年10月28日-11月3日)。“科学节”期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国家动物博物馆推出了专场主题活动;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特色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科学节”专场活动的举办反响热烈,在活动中,公众亲身参与到了科学探索的实际环境中,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辛苦与乐趣、同时也感受到了科学世界之美。

  国家动物博物馆专场

  国家动物博物馆于2019年11月1日、2日推出了两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以及一场“昆虫工作坊”活动。

  该系列活动得到了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项目支持,收费不到平时的一半,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同学的欢迎。

  “博物馆奇妙夜”活动由夜游动物博物馆、神秘动物面对面、户外生存学习、馆内夜宿等几个环节组成。对于孩子们来说,依靠小小的手电筒在漆黑、神秘的动物博物馆中探险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活动期间,工作人员指导孩子们亲手在喜欢的动物旁边搭帐篷、钻睡袋,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模拟野外生存的感觉,体验了一把“野外冒险”的乐趣。

  “昆虫工作坊”活动中,昆虫专家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昆虫展厅和蝴蝶展厅的昆虫标本,让小朋友们直观的学习到了有关昆虫分类和生理结构的知识。在之后的科普教室中,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双叉犀金龟(俗称独角仙)的标本。在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表现出了良好的动手能力和耐心,几乎所有的小朋友在活动结束时,都制作出了漂亮、完整的标本。

  国家动物博物馆在“科学节”中承办的“博物馆奇妙夜”和“昆虫工作坊”活动体现了科普宣传的专业化和人性化。在活动中,小朋友们感受到的不是抽象的科学知识,他们在活动中亲身参与到了科学探索的实境中,以第一视角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艰辛和乐趣,也都有了不同以往的收获。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活动能够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兴趣,为他们种下一颗名为“科学”的种子,并期待这颗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1月2日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有“神奇的转基因”、“精妙的微观世界”、“精密的胚胎发育”和“趣味横生的核酸”四个专题特色科普项目向公众开放。

  在“神奇的转基因”活动中,科研人员介绍了绿色荧光蛋白(GFP)转基因小鼠的前世今生。小朋友们佩戴荧光蛋白观测镜,第一次看到全身发出“绿光”的小鼠,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兴致勃勃。

  在“精密的胚胎发育”展台,观众可以直观地看到小鼠从受精卵到出生阶段的完整发育过程,且在“精妙的微观世界”活动中,研究人员精心准备了发育至二细胞时期的小鼠胚胎,让家长和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到胚胎的形态和分析找出发育阻滞的胚胎。而通过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则让大家看到了组织内部更加精细的结构。“趣味横生的核酸”活动项目通过有趣的拼图游戏,让孩子们知道了DNA的组成结构。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节”举办的特色开放日活动反响热烈。通过与公众的面对面交流,科研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关于胚胎发育、基因编辑等生物医学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同时让孩子们在欢乐之中领略了生命科学之美。

  动物研究所在本届科学节中组织的“博物馆奇妙夜”、“昆虫工作坊”和“特色实验室开放日”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的不是教科书般的授课和抽象晦涩的知识,而是与科研人员一同参与到了科学研究工作中去,亲身感受了科学探索的乐趣和成就感,收获了日常学习娱乐中无法体验到的难忘经历。

博物馆专题活动现场踊跃参与的小观众们

“博物馆奇妙夜”中在神秘的博物馆里探险的孩子们

“昆虫工作坊”中全神贯注制作标本的小朋友们

科研人员向观众们讲解科普知识

小观众佩戴荧光蛋观测镜观察全身发出“绿光”的小鼠

“精密的胚胎发育”展台:小鼠从受精卵到出生阶段的完整发育过程

“精妙的微观世界”活动: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到胚胎的形态、找出发育阻滞的胚胎

“趣味横生的核酸”活动:小朋友通过拼图游戏了解DNA的组成结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