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国守初心,科技强国担使命——“生物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科普报告会顺利举行

  11月13日上午,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办公室召集老科协动物所分会理事长、秘书长、动物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部分支委及离退休办公室工作人员开会,部署近期的科普活动,大家一致同意今年的“回所日”活动于2019年11月15日举办,并组织大家到中科院文献中心听周琪所长在院老科协科普论坛“生物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会上达成如下共识:1.参会人员当天9点前报到,集中入座,报告会后与周琪所长合影留念;2.为了动员更多的同志参加,由老科协动物所分会在研究所离退休网通知,退休党支部在党建平台网通知,离退休办公室在联络片长群通知。

  11月15日,上午八点刚过,刘树森、黄复生、吴燕如、张钟宁、于延芬、陈幼珍、徐红芳等,老科协动物所分会高家祥理事长、何凤琴秘书长,党支部闫云花书记、孟玉兰副书记、人力资源部郭红杰部长、离退办王远主任等,共计77位老科学家、老同志(三分之二以上年龄超过80岁,曹泳清研究员已九十高龄)相继赶到中科院文献中心报告厅,参加回所日活动、听取周琪所长的报告。

  九点整,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主持报告会,她首先介绍报告人基本情况,周琪: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生殖、发育、干细胞等研究与转化工作,取得多项国际知名的研究突破,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内、国际年度科技进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接下来,周琪院士开始做科普报告。2个小时的报告,会场鸦雀无声,中途没有一个人离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无比激动,她的总结也堪称经典:这是一位引领中国干细胞研究和再生医学领域发展的青年才俊,这是一位站在科学高峰的中国科学家,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着中国科学家的魅力!

  周琪院士当天带病作报告,他不顾大家劝阻,一直坚持站着报告,报告结束后耐心倾听每一位老同志的心声。在合影留念时,周琪院士坚持让前辈们站在前面、自己站在后排,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深入骨髓的谦谦君子之风采、虚怀若谷之气度深深地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个人!

  很多动物所老同志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表示:能够亲临现场聆听周琪院士的报告,深受启发,知道了动物所正在引领生物科技前沿,看到科研战线有这样杰出的科学带头人,无比欣慰。

  很多老同志觉得:周琪院士对于干细胞、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阐述,清晰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娓娓而谈,丝丝入扣,特别是他对于学科部署、科学精神、科学本质的思考和解析,得到大家的共鸣。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时代需要这样宣示科学领域的国家意志,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鼓励科学工作者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联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此次报告选题好,讲得好,是一场令人难忘的、震撼心灵的优秀科普活动。一些因各种原因没能来听报告的同志表示,下个月有了文字和录音,一定要一份,可以再看看,好好学习。与会部门组织得力,管理到位,听完报告与会者都心潮澎湃,大家会将这堂科普报告传递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埋心中,并以此祝福祖国科技力量更加强盛!老同志们相互祝福,互道珍重,大家期待着下一次的科普活动,下一次回所日再相聚!

动物所所长周琪在院老科协科普论坛做“生物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报告

多位老科学家、老同志前往现场参加回所日活动、听取周琪所长的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