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年9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A座前广场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等导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同学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我所2020级研究生新生身着统一服装,面向国旗,同老师们一起,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后,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动物所全体教职员工欢迎新生的到来,他将教育作为实现中国科学院战略使命的基础依托和动物研究所人才培养的历史娓娓道来。他指出,动物研究所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更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面对国家对科学的需求,希望同学们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扛起祖国赋予的时代责任;坚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坚韧的务实作风锤炼自己,报效祖国。他的殷切话语,激励着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导师代表胡宝洋研究员发言。他以“为什么做研究”、“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这样的人”三个问题为引导,启发同学们对于科研、对于成长、对于未来的思考。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动物研究所求学的机会,保持对科学的想象力、鉴赏力,持之以恒,以拼搏向上、奋斗不已的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级硕博连读生王勐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动物所学习、科研以及生活的体会。他鼓励新同学多交流、多沟通、多请教,面对挫折和困难,充分发挥不屈不挠的精神,秉持不耻下问的态度。他号召同学们,把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从而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当代青年最“时髦”的人生追求。

  2020级直博生韩璐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之路的一点思考: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最后,她表示会刻苦努力钻研科学研究,恪守科研诚信,实干爱国。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为新生们带来了以“传承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讲话。她从动物所创始人、中国近现代生物学一代宗师秉志先生的伟大事迹谈起,讲述了动物所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扛起的使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把爱国精神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她号召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今后学习中深刻体会和努力实践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担当。

  为了让新生们在踏上科研之路的初始,就树立起牢固的科研诚信意识,养成良好的学风,今年的开学典礼安排了特别的一课:学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8位新生代表上台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全文。在研究生会主席张舟琼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面向导师代表进行了入学宣誓。“作为一名国科大研究生,今天我庄严宣誓:我将恪守行为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研真理和科研道德;诚实守信,求实创新;尊师爱校,明德修身;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洪亮的声音响彻在动物所广场上,表明了同学们的坚定决心;宣誓仪式树立了新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引领新生们向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迈进。

  新的生活已经开始,新的旅程已在足下,希望动物所新成员坚定自己的步伐,术以至深,学以报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动物研究所踏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致辞

  

副所长乔格侠主持

  

上图:导师代表胡宝洋研究员发言 下图: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及嘉宾

  

上图:老生代表王勐同学讲话 下图:新生代表韩璐同学讲话

  

上图:新生代表宣读行为规范 中图:新生宣誓 下图:开学典礼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