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赵方庆研究员获得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日前,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评定结果确定,动物研究所王强、赵方庆(生科院)两位研究员获得资助。

  获此项目资助学者介绍:

  王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胚胎发育信号转导研究组组长。获得“杰青”基金资助项目名称:胚胎形态发生的分子机制。

  1999年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毕业,2004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2008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3年任研究员。主要从事胚胎形态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深入探讨胚胎如何由一个形态均一的卵裂球发育为具有明显的头尾、背腹及左右等不对称特征的个体。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Blood、PLoS Biology、PLoS Genetic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主流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7年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期间优秀成果,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副主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理事,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赵方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获得“杰青”基金资助项目名称:生物信息学。

  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在此期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和“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6年7月至2010年12月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比较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从事计算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工作。2011年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获得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现任中科院北京生科院科研部副主任、技术平台部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BMC Evolutionary Biology、Medicine in Microecology和Hereditas等国际学术刊物担任副主编或编委。主要致力于建立高效的算法模型和实验技术,探索人体微生物与非编码RNA的结构组成与变化规律,以期解析它们与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关系。在Cell、Gut、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ISME J、Current Biology和Nucleic Acids Res 等刊物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平均影响因子超过12,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6000次(H-index 38),其中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连续3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7,2018,2019);培养的研究生已有5人次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和“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于1994年设立,旨在支持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杰青基金每年受理一次,评审过程十分严格,平均资助率不超过10%。20余年来,国家杰青基金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