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一行来动物所调研科普工作

  2020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一行六人来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调研动物所在科学传播与普及、博物馆科普与社教、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就与科普有关领域作了深入的交流。

  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同志,以及动物所的综合事务部、财务资产部、研究生部、园区规划与管理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

  在会议开始之前,中科院动物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与陈进主任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会面,双方共同认为两个所(园)在科研、科普方面有诸多值得合作的领域,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

随后,座谈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二层的科普教室举行。聂常虹书记代表动物所致欢迎辞。她说,动物所与版纳植物园在历史上是有渊源的;我们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的奠基人,动物所的创始人秉志先生,在1928年和胡先骕先生创立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1930年,蔡希陶先生(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进入静生所担任实习生,正是秉老和胡老派蔡先生奔赴云南开展植物学研究。我们两个研究机构,可以说有着90年的渊源,甚至一脉相承!

  聂常虹书记表示,版纳植物园在科研、科普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些年不仅发表了众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还在科普方面走在了前边,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版纳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进同志在致辞中谈到,1958年底,蔡希陶先生到达云南省西双版纳的葫芦岛,在此创建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1959年,版纳植物园正式成立,在几代科学家、植物园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发展起来。本园立足我国云南,面向我国西南(主要是热带地区)和东南亚,以热带、亚热带过渡区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为基础,探讨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及物种濒危机制,为知识创新、科学传播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陈进主任表示,动物所是百年学术机构,积淀丰厚,大师云集,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此行可以促进版纳植物园与动物所,特别是在科学传播、环境教育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接下来,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同志介绍动物所概括,包括历史沿革、学科布局、重大科研成果等方面,并重点介绍了动物所整体的科普工作,以及国家动物博物馆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宣传工作等。

  在座谈交流环节,聂常虹书记与陈进主任,以及双方的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畅所欲言。陈进主任着重介绍了近些年版纳植物园的科普与环境教育工作。在科普活动品牌创建、科普理念融入园区建设、科普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创新科普传播方式、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与科普工作等方面,陈进主任都给出了许多令人深受启发的思路、建议。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踊跃向陈进主任,以及随行的刘光裕博士等环境教育专家提出了很多问题,并一一得到解答,获益匪浅。

  双方与会人员在科普政策、科普制度建设、环境教育、经营管理与运营、科普人才建设、涉及科普方面的财务资金管理、科普宣传等多个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双方未来就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希望能够达到合作共赢、深度融合,为中科院,乃至全国的科普工作贡献力量。

  最后,陈进主任一行在陈军主任、张劲硕同志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博物馆。

座谈会现场

聂常虹书记代表动物所致欢迎辞

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给来宾介绍动物所及其科普工作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介绍动物标本收藏

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介绍标本陈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