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21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投票方式对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44条侯选条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其中"2020年动物研究所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取得重要成绩”以679分的高分排名榜首。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于丹以20分的投票得分排名第一。

  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动物研究所十大重要事件评选活动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第1名,分数(679):2020年动物研究所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取得重要成绩

  2020年1月23日,针对疫情严峻形势,研究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详细分工和全面布置。在此期间,各科研团队积极行动,争分夺秒,分别在细胞药物治疗、快速检测试剂盒、疫苗研发、广谱口服抗病毒药物研发及口服mRNA疫苗研发制剂、病毒溯源及进化动态、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基因人源化小鼠模型构建等方面开展了科研攻关,努力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其中,战“疫”科研攻关团队成员于3月1日分批远赴武汉,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干细胞药物临床研究工作。4月20日,动物所召开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科研攻关工作总结交流会,5月6日,集体迎接和慰问研究所赴武汉抗“疫”科研攻关团队成员胜利凯旋。

  第2名,分数(605):动物研究所两项成果入选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和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1年1月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团队研究成果“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4-乙烯基苯甲醚是蝗虫的群聚信息素“和刘光慧研究员团队合作项目成果“器官衰老的机制及调控”入选。2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团队研究成果“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入选。

  第3名,分数(574):康乐院士团队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

  2020年8月12日,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团队于《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4-vinylanisole is an aggregation pheromone in locus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分析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体表和粪便挥发物,在35种化合物中鉴定到了一种由群居型蝗虫特异性挥发的气味,释放量低但生物活性非常高的化合物,4-vinylanisole(4VA,4-乙烯基苯甲醚)。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确定4VA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的吸引力。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蝗虫群居的奥秘,而且使蝗虫的绿色和可持续防控成为可能。

  第4名,分数(399):康乐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

  2020年9月1日,动物研究所康乐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成为该机构有机体和进化生物学学科组成员。康乐研究员长期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是国际上生态基因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

  第5名,分数(377):动物研究所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2020年8月26日,中科院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动物研究所推荐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和参与的“基于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新冠肺炎基础及其转化研究” 入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第6名,分数(362):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在京成立

  2020年9月22日,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于在京召开,标志着干细胞研究院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干细胞研究院是由北京市和中科院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院建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第7名,分数(351):动物研究所荣获四项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奖励表彰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动物研究所荣获其中四项奖励表彰:刘光慧研究员带领的衰老机制及调控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国际主任Glyn Stacey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动物研究所作为推荐单位受到表彰;郝捷荣获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第8名,分数(244):动物研究所获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分院“两优一先”表彰

  2020年7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评选中,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郝捷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两优一先”评选中,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党委办公室姜秉国同志分别荣获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郑爱华同志、科研与战略规划部杨维同志分别荣获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9名,分数(242):动物研究所合作揭示节食延缓衰老的机制

  2020年2月27日,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等科研机构合作,于《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Caloric Restriction Reprograms the Single-Cell Transcriptional Landscape of Rattus Norvegicus Ag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绘制了首个哺乳动物衰老和节食的多器官单细胞和单核转录组图谱,从不同维度系统地评估了衰老和节食对机体不同类型组织细胞的影响,揭示了节食通过调节多组织的免疫炎症通路进而延缓衰老的新型分子机制。

  第10名,分数(233):动物研究所全面完成巡视整改

  2020年3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动物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9月23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副所长詹祥江(主持工作)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逐条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根据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动物研究所一次通过巡视整改审核,全面完成巡视整改。

  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投票得分排名(由事件选中率和位置顺序加权得分)

  1.于 丹(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20

  2.高家祥(退休干部) 得分:19

  3.刘 宁(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9

  4.赵同标(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9

  5.万海峰(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9

  6.徐 萍(人力资源部) 得分:18

  7.焦丽红(园区规划与管理部) 得分:18

  8.肖治术(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7

  9.姜秉国(党群工作部) 得分:17

  10.彭营营(科研与战略规划部) 得分:17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