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昆虫标本

  2021年7月15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赵彩云研究员课题组向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共享平台馆库——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鞘翅目、鳞翅目等昆虫标本,共计86盒20023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向赵彩云研究员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资源库昆虫分馆管理员姜春燕博士、博士生陈燕南和工作人员赵凯东前往中国环科院顺义研究基地接收了捐赠昆虫标本。

  这批标本是赵彩云研究员及其课题组成员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时,赴秦岭太白山区和北京郊区采集而得,具有重要的区域性研究价值,对于研究秦岭地区和北京地区生物多样性和探讨昆虫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价值。赵彩云研究员课题组于近期对这些标本进行了整理,在相关课题结题后,无私地将其捐赠给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以期能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在对这批标本通过冷冻进行杀虫、灭菌处理后,将纳入馆藏标本系列予以管理。

  生物标本是生物系统学乃至整个生物学研究的一类重要材料,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重要基础和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同时也是物种名称的载体或凭证、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存方式、鉴定物种的重要参照等。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目前收藏892万号动物标本,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保藏机构。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以实物资源、数字化资源和科研资源为依托,通过实体馆、门户网站等途径面向社会进行资源共享,为科学研究、国家建设和科学普及等提供服务与支撑。

捐赠的部分标本

标本捐赠证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