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宣研究组等关于外来宿主动物入侵与动物源性疾病发生工作入选Nature Communications亮点推荐论文

  携带病原的外来物种在入侵过程中可能会威胁野生动物多样性和人类健康,但外来宿主动物入侵对动物源性疾病发生的作用和风险从未开展过系统研究。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宣研究组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美国圣母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研究了已在全球广泛入侵的外来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对201个国家或地区161种不同病原导致的10473次动物源性疾病发生事件的影响,首次在全球尺度揭示了外来宿主动物入侵在动物源性疾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当今,诸多携带病原的外来物种如北美水貂、麝鼠、家八哥、美洲牛蛙、温室蟾、红耳龟等已在我国建群,本研究表明,应尽快开展重要动物源性疾病的外来宿主动物在我国的入侵家底调查和研究,力争在早期阶段降低因宿主动物入侵而可能导致的动物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风险。

  该项研究成果4月1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后被期刊“生态与进化”(Ecology and evolution)领域评选为亮点论文进行推荐(Featured article in Editors’ Highlight webpage,https://www.nature.com/ncomms/editorshighlights)。生态与进化领域“Featured articles”主要推荐在遗传、种群、物种和生态系统不同层次上揭示生物系统功能、互作和演化等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的亮点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