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学 向未来” 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日是每年由中国科学院统一组织策划,各研究所集中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型科学传播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采用全部线上的方式围绕“爱科学 向未来”主题展开了“科普报告直播”“云游国家动物博物馆”和“科普线上播”等内容。

  “科普报告直播”活动由来自科研一线的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学家们为公众带来了《克隆技术的前世今生》《蚊子自身可以防控蚊子吗?》《突破性别的枷锁——论生殖技术的演变》《3D打印可以制造器官吗?》《超级线虫的逆袭之路》《不用枪炮的国土破坏者——入侵生物》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膳食科普》专题科普讲座。科学家们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进展和领域内的前沿科学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形式向公众传播了具有动物研究所特色的前沿科学知识。

  “云游国家动物博物馆”活动分为5次直播,通过镜头带领公众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濒危动物展厅、昆虫展厅、鸟类展厅等。担任系列直播的主讲人既有科普大咖,也有科普新星,他们通过讲解、直播互动提问、线上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方式,从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历史渊源讲起,向公众展示了我国物种多样性和濒危动物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各位经验丰富的科普传播者发挥了自己幽默、风趣、知识渊博的特点,把看似枯燥的知识转换成一场场设计巧妙的脱口秀。

  “科普线上播”活动中,科研人员将一系列有趣的科学实验、科学问题经过精心编排整理,制作成科普视频、科普动画,在线上播出。“‘生命的种子’科学实验”系列科普视频、“有趣的3D打印”以真实的实验,让公众有机会一睹实验室和科学实验的奥秘;“助纣为虐的天牛”和“拥有恐怖破坏力的外来小蚂蚁”科普动画,通过拟人的手法和虚拟故事的方式,向公众讲述了生物入侵和生态系统等相关方面的知识。

  在直播过程中,还播放了《暮年·初心》《动物所中青年科学家事迹》系列视频等科学家精神宣传内容。让观众在获得科普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科学家们的亲身经历、成长历程和科研道路上的各类故事,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本次科学日活动期间遵守安全防疫保障要求,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在哔哩哔哩、微博、快手、央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或播放,活动期间观看人次约150余万;活动中的科普报告回放和科普视频将在哔哩哔哩平台认证账号“中科院动物所”持续提供给公众观看。本次线上活动向公众展示了研究所的特色研究方向,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群体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云游国家动物博物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