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往昔,共画未来,“重阳节”祝寿情暖人心——动物研究所举办2018年重阳节集体祝寿活动

  1016日上午,动物研究所人力资源部离退办办公室为年满70岁及以上,年龄逢五、逢十的老同志们举办了集体祝寿活动。有685岁、1280岁、375岁和270岁共23位寿星和他们的家属冒雨来到所里参加本次活动。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人力资源部部长郭红杰、原综合办公室主任白彦霞以及离、退休党支部的部分支委应邀参加祝寿会。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办公室主任王远主持本次祝寿活动。 

  离退休办公室首先向寿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重阳节集体祝寿活动是动物所离退休工作的“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表达研究所对老先生们的敬意和爱护,营造向上向善的精神正能量。老先生们借此机会相聚在一起,互相握手、互道问候,大家在一起共同拍手高唱生日歌、吃蛋糕,一起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今年,离退休办公室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一个小片子,把寿星们的日常生活照片做成动画,一边念寿星们的名字一边展示动画,非常生动。 

  聂常虹书记对离退休老先生们一直满怀深情,她一进门就热情的走到每位老先生身边,跟他们握手。在致辞中,她首先转达周琪所长对大家的问候,所领导们心里装着离退休的老同志,一直惦记着老先生们,研究所一直坚持快速扎实地落实老先生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对一些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老先生们,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解决,保障老科学家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定。聂书记说,今年恰逢研究所成立90周年,以此为契机,研究所正在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让科学精神代代相传。聂书记最后代表所党政班子衷心的祝福各位前辈老师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接着,聂书记为全场每位寿星送上祝寿卡,问候寿星们。 

  老先生们非常受感动,在自由交谈中,大家畅所欲言,讲述了很多一直不为人知的科研经历,比如东北兽类调查报告的科考工作中,目前在世的仅有4人,当年因为迷路很多人都是九死一生。童第周先生在做实验前一周,从不提重物,目的就是为了做分子实验时手能更稳,不会发抖。这些感人的故事,不仅在当年鼓舞了老先生们,更对今天的科研人员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这种科学精神的传承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活动结束时,聂书记对明年的祝寿活动提出新的要求。明年的集体祝寿活动将组织年轻的科学家跟老先生们一起座谈,让科学精神代代相传,“采访老科学家”活动应该更具体,应以梳理故事为主线开展工作,采访整理“老科学家记忆中的科研故事”。 

  看今朝,满园丰硕,望未来,任重道远。老同志们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纷纷表示“今天来值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会积极发挥余热,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衷心祝福动物所的老先生们节日快乐,健康幸福!

聂书记迎接老干部

给老干部派红包

大家一起拍手合唱生日歌

切蛋糕喽

幸福的合影

  供稿:张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