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元书法《不忘初心》

  • 陈大元先生的书法(细节).jpg

  • 不忘初心-陈大元.jpg

  作者:陈大元

  陈大元先生今年85岁,曾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受精生物学学科带头人、中国体细胞克隆牛和异种克隆大熊猫胚胎的第一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陈先生曾任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副室主任和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四届理事长。 

  陈先生为填补我国受精生物学研究的空白,1981-1984年赴美深造受精机理,回国后开展受精生物学和体细胞克隆动物研究,成绩显著,共发表论文312篇;主编《受精生物学》书一本,合编《克隆》丛书一本和参译书两本;获国家、院省部委级一、二等奖15项,其中包括“哺乳动物有性与无性生殖的实验胚胎学研究”荣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计生委科技成果一等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共58位,引进优秀人才1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副总理来动物所视察陈先生领导的克隆动物研究小组,为改善科研条件给动物所批拨了2.7亿用于建设新的动物所科研大楼。2010年,陈先生荣获动物研究所首届“突出贡献奨”。2013年受到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高度评价“成绩卓著,桃李满园”! 

  陈大元先生对动物研究所有着深厚的感情,值建所90周年之际,提笔手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总书记的指示,后面“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是我们的责任。陈先生希望我们不忘动物所先辈的传承,牢记科学强国的使命,要人人做到多出高水平的优秀成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为祖国建设的优秀科技人才,把动物研究所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单位,为党、为国家和为人民多做贡献!